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你真的明白什麼是習慣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不管是好習慣還是壞習慣!你可能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養成習慣了,無論是小時候吮吸拇指,還是小時候放學後每天下午的小睡,或者離開房間時打開燈和電視。

不管我們是否喜歡,這些行為和行動都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那麼你看到習慣的力量了嗎?

花點時間,試著列出一些你比較突出的習慣。然後,來決定這些是否是你真正喜歡的習慣!

我們都知道,並非所有的習慣都對我們有好處。值得慶倖的是,我們許多人都認識到自己需要改變/擺脫壞習慣,或者培養新的好習慣;

這就是我們要麼通過書籍、互聯網、朋友和家人的建議來積極的尋求答案,要麼甚至花錢學習和請生活教練來引導我們走向正確的方向。

那麼習慣是如何形成的?

想一想,什麼是習慣呢?在我們採取任何行動之前,我們需要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習慣。你的大腦有兩種不同的決策模式,稱為系統1和系統2。

系統1是一種自動、快速且通常是潛意識的思維方式。它是自主和高效的,不需要多少精力或注意力。例如,當你開車或步行上班時,你“自動”知道如何去那裡,而不必考慮或求助於任何外部幫助。

另一方面,系統2是一種有意識的、有意去控制的思維方式。在你保持注意力的同時需要精力和努力。例如,它可以是你正在研究和權衡不同的職業選擇,

或者想出一個新的晚餐食譜。

系統1和系統2通常會一起工作。它的工作原理是,每當遇到問題時,你的大腦自然的會首先選擇懶惰的解決方案,因為它傾向於節省能量以避免過度的處理。

如果它無法使用系統1找到解決方案,那麼它就會轉換到系統2。這就是你的大腦如何進行學習和映射模式來處理日常的決策。

因此,養成任何習慣的關鍵途徑就是從系統2轉換到系統1。

形成新習慣的過程

讓我們舉個例子。假設你想開始學習一種新的樂器。

一開始,你的大腦沒有形成任何模式或關聯。一切都是新穎的,所以要彈奏你的首歌,你會非常依賴系統2 :仔細思考每一個動作和每一個步驟。

現在,當你練習的時候,這個動作會有規律的重複,你的大腦會開始連接你動作之間的關係。這些聯繫從簡單的途徑變成了超高效的關係。

你幾乎自動地、毫不費力地執行了大多數在開始時很複雜的動作。而你現在正在使用的就是系統1來彈奏樂器。所有新習慣都是這樣形成的。

現在,你對習慣是什麼以及它們是如何形成的有了很好的瞭解,但是在你開始控制自己打破或形成習慣之前,讓我問你一個問題:“你知道你的習慣是什麼嗎?"

兩種習慣:有兩種習慣類型:有意識的習慣和隱藏的習慣。

有意識的習慣:很容易識別的習慣。通常,它需要你有意識的投入,才能跟上節奏。如果你不去投入或集中注意力,這個習慣很可能就會消失。

識別這些有意識的習慣是很容易的,你可以快速地回顧一下自己。

有意識習慣的例子包括每天早上醒來,每天晚上跑步或鍛煉,或者飯後吸煙。

隱藏的習慣:另一方面,隱藏的習慣是我們的大腦已經變成自動駕駛模式的習慣。這些問題要棘手得多,因為我們通常完全沒有意識到它們,直到一些外部因素或來源暴露出來,比如有人向你指出了你的行為。

因此,僅僅通過一次全面的回顧是很難發現隱藏習慣的。

然而,隱藏的習慣構成了我們的大部分習慣!他們已經被內在化並深深地融入到了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決策過程之中,所以當一個習慣“行為不當”時,你幾乎不可能意識得到。

如何識別你隱藏的習慣

有很多種可能隱藏的習慣。為了進行識別,你需要集中注意力使之放大。例如,要瞭解你可以揭示出哪些類型的隱藏習慣,試著回答以下問題:

身體習慣:

你是怎麼走路的?你傾向於懶散的坐姿或坐/站直嗎?你每天喝多少水?

社交習慣:

你和別人有眼神接觸嗎?你有沒有經常使用的動作或手勢?你傾向於說什麼口頭禪?

能量習慣:

每晚臨睡前你都遵循什麼模式?你每天早上的作息時間是怎樣的?你每天多長時間吃一次小吃?

心理習慣(你的自動思維過程):

當你受到批評時,你的反應是什麼?當你看到一個朋友在朋友圈發佈豪華假期時,你會有什麼感覺?你對負面新聞的反應是什麼?

工作習慣:

你是在開始之前確定一系列任務的優先順序,

還是直接切入?你如何判斷一項任務是否比另一項更重要?你多久檢查一次你的手機來獲取新的資訊?電子郵件呢?

如果你思想足夠開放,你甚至可以問問你的伴侶、家人或密友關於你同樣的問題。他們可能會指出一些你從未意識到的事情!

所以是時候控制局面了!

既然你已經確定了一些隱藏的習慣,你肯定想知道如何擺脫不想要的習慣,這樣你就不用再被它們折磨了,對嗎?

不要讓你的習慣減緩你進步的速度,也不要讓它阻止你發揮自己的潛力。不管是你的職業還是個人發展,壞習慣都會阻礙你的工作效率和幸福感。

相反,良好的習慣可以提高你的效率,幫助你看起來、感覺和變得更好。想學習更多關於習慣的問題嗎?看看下面推薦的這些文章,可能會對你有所幫助。

想學習更多關於習慣的問題嗎?看看下面推薦的這些文章,可能會對你有所幫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