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別讓墨守成規害了你

研究行銷管理的專家們曾經提出過一個觀點:競爭會造成限制。意思是說,一般人習慣用“硬碰硬”的方式與人正面競爭,但是這種短兵相接的方式並不見得是最有效的制勝之道,反而會限制成功。因為當你正面去競爭的時候,你也就完全認同這個遊戲,並願意遵守某些固定的規則與觀念,你的思想就會受制於某一個框框,反而阻礙了你發揮自己的創造力。

絕大多數人寧願相信,遵守既定規則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如果人人都想打破規矩,豈不是天下大亂?然而,管理專家強調,這只是一種鼓勵突破思考的方法,

讓你更精確、有效地達成目標。換句話說,“要打破的是規則,而不是法律”。通常情況下,具有突破性思考特徵的人,他們和舊式的行業規則格格不入,對每件事都產生質疑,不喜歡墨守成規,偏愛自由遊蕩。

專門從事運動心理學研究的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羅伯特·克利傑在他的著作《改變遊戲規則》中指出:“在運動場上,很多選手創造佳績,都是因為他們打破了傳統的比賽方法。”傑出的運動選手普遍具有這種“改變遊戲規則”的特徵。

根據羅伯特·克利傑的結論:突破思考是一種心態,可以鼓勵人不斷學習,不停地創造。所以,如果你想改變習慣,嘗試新的挑戰,那就突破規則,改變遊戲方法吧!

所謂改變遊戲規則,

就是要掌握主控權。要改變規則不難,關鍵在於有沒有求變的決心。一般人遇到沒有把握的狀況常常會猶豫,所以說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通常情況下,你決定“變”還是“不變”的標準是,如果你從以前的經驗中找不到任何成功的例子,你就做最壞的打算——可以賠多少?只要賠得起你就做,更何況你可能會贏。

是否求變,還有一個規則:愈是有許多人說不,就愈該改變。在1993年美國大選中,克林頓曾經說過一句話:“我們要改變遊戲規則……”而布希總統卻說“我有豐富的經驗!”也許布希落選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在“往後看”,而不是“向前看”。

世界充滿了那些追隨者、依附者、模仿者,他們喜歡循行舊的軌道,喜歡以他人之思想為思想。但是社會所需要的卻是那些有創新的人,

能夠離開走熟了的途徑,而闖入新天地的人——那些離開了先例舊方而醫治病人的醫師,那些用別出心裁的方法辦理訟案的律師,那些把新的理想、新的方法帶進教室的教師,等等。

不要害怕你自己成為“創始人”。不要僅僅做一個人,而要做一個新人,獨立的人。不要想去抄襲仿效你的祖父、你的父親、你的鄰居。要知道,沒有人能夠因仿效他人而得到成功。成功是不能從抄襲、模仿中得來的。成功是個人的創造,是由創始的力量所造成的,所以我們要勇於去做成功路上的創始者。

日本的“電子之父”松下幸之助,就是這樣一位富有智慧、善於洞察未來的成功人物。每當人們問及他成功的秘訣時,

他總是淡淡一笑,說:“靠的是比別人稍微走得快了一點。”

1917年,松下幸之助在確立自己事業的方向時,靠的就是在自己智慧基礎上形成的強烈的超前意識。嚴格地講,松下幸之助同電器結下不解之緣並沒有內在的必然聯繫,他的祖上經營土地,父親從事米行,而他進入社會首先是涉足商業,所有這些都與電器製造相隔甚遠,況且有關電的行業在當時只是鳳毛麟角。然而,他深信電作為一種新式能源,在給人類帶來方便的同時,也會帶來更多的欲望,燦爛的電器時代如同電燈一樣將會照亮人類生活的每個角落,因此,投身電器製造,也一定會前途燦爛。儘管在創業伊始,他就受到挫折和打擊。然而,這種超前意識使他有了堅強的信念和必勝的信心。

正是由於“稍微走得快了一點”,使得“松下電器”從無到有,從小到大。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世界又恢復了新的和平。遭受戰爭創傷的人民,在新的和平環境裡又重新燃起了生活和工作的熱情。睿智的松下幸之助又“超前”地看到“新文明”將帶來世界性的家電熱。對於“松下電器”,這既是一次發展壯大的難得機會,又是一次艱巨而又嚴峻的挑戰。松下幸之助正是憑藉著“稍微走得快了一點”,大刀闊斧地進行機構調整和技術改革,從而使“松下電器”在新的挑戰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

20世紀50年代,松下幸之助第一次訪問美國和西歐時發現:歐美強大的生產力主要基於民主的體制和現代的科技,

儘管日本在上述方面還相當落後,然而這一趨勢將是歷史的必然。松下幸之助正是把握住了這一超前趨勢,在日本產業界率先進行了民主體制改革。政治上給予產業充分的自主權,建立了合理的勞資體制和勞資關係。經濟上他改革了日本的低工資制,使職工工資超過歐洲,接近美國水準,並建立了必要的職工退休金,使員工的物質利益得到充分滿足。勞動制度上實現每週5天工作日,這在當時的日本還是第一家。松下幸之助認為:這一改革並非單純增加一天休息,而是為了進一步促進產品的品質。好的工作成就產生愉快的假日,愉快的假日情緒又帶來更高的工作效率。只有這樣,生產才能突飛猛進,效益才能日新月異。

“時勢造英雄”,被改變了的環境就是一種新的時勢,新的發展機遇。無論是地理環境、交際環境,還是職業環境、人文環境,每一次改變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新的廣闊的發展空間。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win/24436.html

“時勢造英雄”,被改變了的環境就是一種新的時勢,新的發展機遇。無論是地理環境、交際環境,還是職業環境、人文環境,每一次改變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新的廣闊的發展空間。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win/24436.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