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家長不能隨便哄騙孩子

一個晴朗的早晨,曾子的妻子梳洗完畢,換上一身乾淨整潔的藍布新衣,準備去集市上買一些東西。她出了家門沒走多遠,兒子就哭喊著從身後追了上來,吵著鬧著要跟著去,孩子不大,集市離家又遠,帶著他很不方便。因此,曾子的妻子對兒子說:“你回去在家等著,我買了東西一會兒就回來,你不是愛吃醬汁燒的蹄子、豬腸燉的湯嗎?我回來以後殺了豬就給你做。”這話倒靈驗,她兒子一聽,立即安靜下來,乖乖地望著媽媽一個人遠去了。

曾子的妻子從集市回來時,還沒跨進家門就聽見院子裡捉豬的聲音,

她進門一看,原來是曾子正準備殺豬給兒子做好吃的東西,她急忙上前攔住丈夫,說道:“家裡只養了這幾頭豬,都是逢年過節時才殺的,你怎麼拿我哄孩子的話當真呢?”

曾子說:“在小孩面前是不能撒謊的,他們年幼無知,經常從父母那裡學習知識,聽取教誨,如果我們現在說一些欺騙他的話,等於是教他今後去欺騙別人。雖然做母親的一時能哄得過孩子,但是,過後他知道受了騙,就不會再相信媽媽的話,這樣一來,你就很難再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曾子的妻子覺得丈夫的話很有道理,於是心悅誠服地幫助曾子殺豬去毛,剔骨切肉,沒過多久,曾子的妻子就為兒子做好了一頓豐盛的晚餐。

勵志箴言

誠信是做人的根本。

哪怕對孩子,也應言而有信,誠實無詐,身教重於言教。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2483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