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莫當看客

很多人總是抱怨自己的生活太過平凡,沒有一點激情,相反,仿佛身邊所有人都過得多姿多彩甚至轟轟烈烈。不是這個經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便是那個進行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很奇怪,明明同在一個地方,明明就在身邊,但仿佛自己跟別人格格不入,似乎並不在同一個世界。別人的生活豐富多彩,而自己卻是一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人,每天過得似乎都是昨天,沒有改變,沒有刺激,從起床到睡覺,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撥動心弦,仿佛生了鏽,沒法再感受到生活的激情,無法再感動,也無法傷心到流淚。

“熱鬧都是他們的,我什麼都沒有”他們這樣想著,同時也在一步步後退,一步步遠離那份熱鬧,退縮到自己幽閉的空間。可是,熱鬧難道不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嗎,生活本就是枯燥的,所以人是群居動物,一個一個人連接、碰撞,生活才會激起火花。不管他人的生活如何精彩,只當看客,永遠都無法真正體會到那份喜悅,那份關於生活的幸福,以及生存下去的樂趣。

我曾夢到過一個畫面,一個關於武俠的世界。一群年輕人圍坐在客棧,青春充滿活力,對一切都很好奇,對一切美好的事情憧憬。正中間是一個酒鬼老頭,口若懸河地說著自己年輕時候闖蕩江湖的事蹟,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江湖人人敬仰,與無數美女仙子結為知己。

年輕人噓聲一片,爭相說著吹牛,卻又對老人描繪的江湖深信不疑。老酒鬼也許說的是真的,他也曾無比風流,瀟灑天涯,而這群年輕人也會踏上那條路,那座江湖。會遇到很多人,見到很多山和水。最終也會有一位或者幾位老人回到這裡,與另一批年輕人訴說著江湖,不斷輪回,江湖永遠都充滿著活力。但這畫面中還有一個人——客棧的老闆,一個老頭。坐在櫃前,看著前面桌子呼呼起哄的年輕人和“滔滔不絕”的老人,曾經,他很年輕,是客棧的一名夥計,在他最好的年華,也是這樣看著別人的世界,聽著別人的故事。從來沒有走出過客棧,一步也沒有。

客棧老闆就是一個看客,不斷看著來來往往的江湖,卻從來沒有踏足它。

他過的很安逸,卻未必快樂,看客永遠也體會不到別人世界裡的刀光劍影,鮮衣怒馬也無法被別人的愛恨情仇感動。我們就是一位位看客,看著別人的世界風潮湧動,心生豔羨。其實在你看著別人的時候,別人也在看著你,不妨活得精彩一點,不服輸,憑著那股強勁把自己的生活過的讓別人羡慕。

莫做看客,與其羡慕他人的精彩,不如自己創造生活。做自己想做但又因為種種原因放棄的事,做自己曾經覺得驚世駭俗的事,過能讓自己感動的生活。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rsganwu/25053.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