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主動想方法

豬圈裡有兩頭豬,一頭大豬,一頭小豬。豬圈一邊有個踏板,每踩一下踏板,在遠離踏板的另一端投食口就會落下少量食物。如果有一隻豬去踩踏板,另一隻豬就會有機會搶先吃到落下來的食物。

當小豬踩動踏板時,大豬會在小豬跑到食槽之前剛好吃光所有的食物;若是大豬踩動了踏板,則還有機會在小豬未吃完落下的食物之前跑到食槽,爭到另一半殘羹。那麼,兩隻豬各會採取什麼策略?

答案是:小豬將選擇“搭便車”策略,也就是舒舒服服地等在食槽邊;而大豬則為一點殘羹不知疲倦地奔忙於踏板和食槽之間。

在這個例子中,對小豬而言,無論大豬是否踩動踏板,不去踩踏板總比踩踏板好。反觀大豬,明知小豬不會去踩踏板,但是去踩踏板總比不踩強,所以只好親歷親為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用笨拙的方法辦事,就會費力不討好,而用聰明的方法辦事不僅省時省力,事半功倍,而且也是成就事業不可或缺的條件。事實上,最優秀的人,是那些重視方法並且善於找方法的人。而主動找方法解決問題的人,總是社會的稀有資源。不管過去還是將來,也不管在國內還是在國外,只要有這樣的人出現,他們就像明星一樣閃耀,哪怕他們沒有刻意去追求機會,機會也會主動找上門來。

10多年前,黃剛在一家建築材料公司當業務員。

當時公司最大的問題是如何討賬。因為產品不錯,銷路也不錯,但產品銷出去後,總是無法及時收到回款。

有一位元客戶買了公司10萬元產品,但總是以各種理由遲遲不肯付款。公司先後派了三批人去討賬,但都沒能要到貨款。當時黃剛到公司上班不久,就和另外一位姓張的員工一起被派去討賬。他們軟磨硬泡,想盡了辦法。最後,客戶終於同意給錢,叫他們過兩天來拿。

兩天后他們趕去,對方給了他們一張10萬元的現金支票。

他們高高興興地拿著支票到銀行取錢,結果卻被告知,賬上只有99930元。很明顯,對方又耍了個花招,給的是一張無法兌現的支票。第二天就要放春節假了,如果不及時拿到錢,不知又要拖延多久。

遇到這種情況,一般人可能就一籌莫展了。但是黃剛突然靈機一動,趕緊拿出100元錢,讓同去的小張存到客戶公司的帳戶裡。這樣一來,帳戶裡就有了10萬元。他立即將支票兌了現。

當他帶著這10萬元回到公司時,董事長對他大加讚賞。之後,他在公司不斷發展,5年之後當上了公司的副總經理,後來又當上了總經理。

這個故事說明了一個道理:在任何單位、任何機構,能夠主動找方法解決問題的人,最容易脫穎而出。方法能為人解除不便,能讓他人有更大的發展,更能給單位創造最直接的效益。因此,又有哪個單位的領導能不格外重視善於找方法解決問題的人呢?

在美國,有一位年輕的鐵路郵務生叫佛爾,他曾經和其他郵務生一樣,

用陳舊的方法分發信件,結果使許多信件被耽誤幾天或幾周之久。

佛爾不滿意這種現狀,並想盡辦法要改變它。很快,他發明了一種把信件集合寄遞的辦法,極大地提高了信件的投遞速度。

佛爾升遷了。5年後,他成了郵務局幫辦,接著又當上了總辦,最後升任為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的總經理。

是的,當誰都認為工作只需要按部就班做下去的時候,偏偏總有一些優秀的人,會找到更有效的方法,將效率大大提高,將問題解決得更好更完美!正因為他們有這種“找方法”的意識和能力,所以他們以最快的速度得到了認可!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lizhi/xiaoshou/2450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