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偉大的潛意識,它可以儲存人生所有的認知和思想感情

心理學家佛洛德曾用海上冰山來形容:浮在海平面可以看得見的一角,是意識,而隱藏在海平面以下,看不見的更廣大的冰山主體便是潛意識。

從功能上講,潛意識有如下特點:

1.潛意識具有記憶儲蓄功能。

潛意識像個巨大無比的倉庫或銀行,它可以儲存人生所有的認知和思想感情。

人從出生到老死的所見所聞、所感所想等一切意識到的東西,都會進入潛意識並儲存起來。一些熟悉的事物,如長期生活環境中的習俗、觀念、人物景象、他人的某些思維習慣和行為特點等,常常不經過明顯的意識記憶,

不知不覺地直接進入人的潛意識,並儲存起來。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便是潛意識吸收和回饋的結果。

2.潛意識具有自動排列組合分類的功能。

潛意識將保存儲蓄的複雜性的東西,進行自動地重新排列組合、分類,以隨時應付各種需要。

人們做夢,便是潛意識的一種自動排列組合的反映。當我們思考某個問題的時候,與這類有關的潛意識就可能被我們喚醒,從潛意識裡升到意識中來為思考服務。而與思考問題無關的潛意識,一般情況下不會被喚醒,它老老實實在那裡埋藏著。大腦功能紊亂的“神經病”,便是潛意識排列組合混亂無序造成的。

3.潛意識的“密碼”性和“模糊”性。

“密碼”是用來比喻的權宜之辭,即潛意識的喚起,

須由特定的情景或特定的意識指令才行。“模糊”指存入大腦的潛意識已經變成了我們無法認識的模糊的“代碼”,只有通過意識的重新“翻譯”,才能清晰起來。這個過程速度之快,我們幾乎無法覺察。

當我們要思考回想某件事的時候,比如我們想回憶少年時代一件成功的往事,我們就給潛意識下了一個特定的指令,於是,這方面的潛意識很快便會被喚起,並經過意識的“翻譯”,而栩栩如生地重現出來。

當我們在某種特定情景的刺激下,一些相對應的潛意識有時會自動地重現出來。比如你看到電影中的接吻場面,你的潛意識中的某些相關的記憶有可能就閃現在腦螢幕上,與電影中的場面交相輝映在你的大腦意識裡,

煞是好看。這是潛意識的快速“密碼”喚起和快速意識翻譯的表現。

4.潛意識有直接支配人行為的功能。

人的一些習慣性動作、行為,以及一些自己也沒有意料到的行為,實際上就是潛意識在支配人。一些人遇到難題,馬上想到“挑戰”、“想辦法解決”,行動也幾乎同時跟上。另一些人遇到難題,則不自覺地,甚至不加思考地就想到退,想到失敗,而且也在行動上退卻。這便是過去不同經驗的潛意識在起作用。

5.潛意識具有自動解決問題的思維功能。

當我們苦思冥想某一難題,一時得不到解決時,我們可能會暫時停下來做別的事。結果突然有一天,問題答案的線索,甚至完整的答案從你腦中跳出來了,你驚喜萬分。原來這便是潛意識在自動替你思維解決問題。

所謂“靈感”,就是潛意識的自動思考功能。

6.潛意識的快速習慣反應,便可形成超感和直覺功能。

據說有些印第安土著人能從馬蹄印跡中判斷馬走了多遠。這種超感和直覺實際上是長期與馬、馬蹄痕跡打交道形成的經驗潛意識的習慣性反映。母親對嬰兒的某些直感,也是長時間和嬰兒生活在一起的習慣潛意識的直接反映。

人從娘胎裡誕生起,潛意識便開始形成:父母的期望、教誨,家庭環境的影響,學校的教育,從小到大的閱歷,一切影響過你的外部思想觀念、意識和你自己內部形成過的觀念意識情感,包括正面積極的意識情感和負面消極的意識情感,這些統統都會在你的潛意識裡彙集沉澱儲存起來,

形成一個人豐富的內心世界和靈魂。它是我們形成新的思想、心態、智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素材和資訊源泉。

總之,潛意識就是我們“心”的大海。它彙集著一切思想感受的涓涓細流,容納各種觀念、心態的百川江河。它是形成我們一切思維意識的源泉。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xiushen/2433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