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紅樓夢中俏夫人 教你智鬥第三者

紅樓夢中俏夫人 教你智鬥第三者

一、激進決戰型,代表人物:王熙鳳、夏金桂

這是面上厲害心裡也厲害的太太,很容易被指為妒婦,

甚至毒婦。在發現威脅到自身地位的第三者時,表現得比較急,如王熙鳳之于尤二姐,夏金桂之於香菱,敵對意識強,拉出的是不共戴天的陣勢,臥榻之側,絕不容第三者喘氣兒。

不管多激烈、多不堪的計謀手段都用,不顧後果,也不思慮周邊。只要能立竿見影地收拾下來,自家的聲譽、老公的感受、夫妻的情分一概在所不計,甚至豁得出引狼入室、再樹新敵。

她們對“誰是我們的朋友、誰是我們的敵人”這類根本性問題,有超級清醒的認知。她們也瞭解自己男人的弱點,知道什麼樣的手段,可以在短期內起效。

但她們的問題,是狠過了勁兒。在捍衛自己正室夫人的地位時,失去了女性最基本的良善之心。這種撕破臉的、下狠手的、潑出一切、務求清除的急功近利,

雖然比較容易收一時之功,但往往會埋下後遺症。最鋒銳的劍,幾乎都是雙刃的;太慘烈的戰爭,通常的結果是兩敗俱傷。

二、穩健鬥爭型,代表人物:王夫人、賈母、李紈

這是且忍且戰的一派。在老公和公眾面前,樹立的是溫和、明理、大度、寬諒的形象,

和第三者保持一定階段的和平共處。但她們是有底線的,一樣要保護自己家庭結構的穩定,一樣要堅持正室夫人的地位不動搖。她們的忍,和她們的戰,是看誰熬得過誰的路數,笑到最後的,才是笑得最好的。

這種和第三者的長期抗戰,是對正室夫人自身素質、心理承受力乃至戰術應用的全面考驗。技術含量那是相當的高。能走這一派的正室夫人,可能各有各的專長,但共同的特質,一定是冷靜、理性、意志堅定。她們的戰法,是穩紮穩打、步步為營、百忍成鋼的。

而穩健鬥爭型的極致,應該是老太太賈母。據說賈代善的房裡也是有過幾個“老姨奶奶”的,但賈母坐享兒孫繞膝之福時,那些競爭對手又在哪裡?久經沙場、經驗老到的賈母給鳳姐賈璉勸架,

說小孩子們“饞嘴貓似的”、“都打那時候過來”,固然是看開一切,也是談笑間令敵人灰飛煙滅的氣度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