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能夠幫助你克服緊張的3個演講技巧

對於我們許多怕生或是內向的人來說,無論是述職還是公開演講,在一群人面前說話都像是世界末日一樣可怕,哪怕事前我們已經練習了無數次,但當所有人的目光聚集在自己身上時,仍然無法控制自己內心的緊張和壓力,通常也就無法成功達到自己預期中的效果。

如果說你也不擅長在他人面前講話或發表意見,不妨試試這三個快速消除緊張的辦法,讓你在不論是演講、報告、面試,甚至是一般聊天談話的場合中,都可以發揮出自信並與人侃侃而談。

1.第三人稱對話法

當你感到焦慮或壓力很大時,可以試著用第三人稱來跟自己對話。有研究指出,當人們透過使用自己的名字或是第三人稱等詞彙來描述事情或進行自我對話時,大腦中的情緒反應會比用“我”稱降低許多,原因是透過比較客觀的角度,讓自己的經驗與心理產生一段距離,

就像以旁觀者身份來看待事情一樣,心情相對也會更穩定一些。

利用這個「第三人稱對話法」,你可以在跟別人對話之前,先跟自己對話,「XX(自己的名字),你辦得到的。」「XX,請放輕鬆。」,這樣就能穩定的放鬆心情,之後再與人交談,也可以試著把演講稿或是談話內容以第二或第三人稱代替,就像是在說故事或是做解說一樣,相信肯定能減少不少你的緊張感。

2.固定視線法

對於大部分不習慣在人們面前說話的人來說,感覺到他人的視線是造成緊張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如果面臨著演講、述職、報告等場合,就不得不去承受眾人的目光,這時候我們常常會為了躲避他人的視線,而下意識的眼神變得漂移不定,反而會帶給別人不專業或沒自信的感覺。

所以,你可以事先決定好3-4個目光的落點,大約保持在人頭的上方,比方說一排觀眾的頭頂,接著是左右兩側的牆壁,然後交替的看向這幾個定點,偶爾穿插著去看你的筆記或PPT投影螢幕,目光維持約30秒之後再換下一個目光點,這樣就不必保持與他人的互視,也能保持你穩重且自信的形象。

3.增強身體語言

你有沒有發現,當你感到緊張或不自信的時候,通常不敢抬頭挺胸,而是下意識的低著頭或小步的走路?在社會心理學家的研究中顯示,不僅心理狀態會影響姿勢,反過來姿勢也能夠改善心情。

如果你擺出更多的身體姿勢,就能夠有效的提升自信以及穩定心情,所以在你下次在演講之前,可以先利用2-3分鐘伸展肢體,

把四肢張開,而上臺之後,也記得要挺胸向前看,切忌駝背,同時可以加入舉手講解、四處走動的動作,跟觀眾一邊互動一邊拉近距離,也能有效緩解你的緊張,讓演講內容更順暢的進行。

這只是三個簡單的技巧,如果你在演講的時候可以有效的應用到,除了技術性的錯誤外,應該足以讓你避免一些基本的演講負面情緒了。後續我會為大家送上更多有關演講的內容,敬請期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