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別把關係的無法繼續 歸咎成自己的無能

過去曾有段不太想碰觸QQ、微博、微信的時間,因為某次查看了好友名單,發現當中有許多都是曾經很要好,卻默默不再連絡的朋友,不禁想是不是自己做了什麼事,或是少做了什麼事,所以才讓彼此的關係變成這樣?

原本好到掏心掏肺

難道自己就是壞掉關係的元兇?

跟身邊的朋友聊了一會,發現每個人都有那麼幾段原本掏心掏肺,卻無法持續至今的關係,有些是童年一同長大的摯友,有些則是無緣再續的戀情,而共同點都是我們都將過錯攬在自己身上,認為自己就是讓關係斷裂的元兇。

不過,或許這樣的想法只是我們的一廂情願,每段友情或戀情會漸行漸遠,不是誰走錯方向,只是能一起走的時間不長而已。

並不是誰沒主動聯絡

而是人生每個階段的需求也會不同「那個誰誰誰下個月要結婚了,你要去參加婚禮嗎?」「不一定,我可能時間上有衝突。

說不出口的是,其實我跟她早就很久沒連絡。沒有什麼特殊理由,就是畢業之後少了話題,少了交集而已。

我跟她是初中同學,興趣個性都很合拍,是即使各自上了不同高中也還會互打電話到手機發燙的那麼要好,但進入大學,差異就慢慢產生了,我不太清楚她的人生規劃,她也不瞭解我在忙什麼,彼此都忙,也各自有了新的朋友圈,我們於是好幾年沒再見面。直到一次,她傳訊息要我幫她的公司品牌點贊,從那一刻起,我才真正感受到,這段友情已經不是當初的模樣了。

我起先覺得這應該是自己的問題,在人際交往中處於比較被動的位置,鮮少關心及聯絡才造成兩人的疏遠,但或許只是我們對友情的需求改變了也說不定。

以前,跟對方說出隱藏的心事,就是朋友之間的羈絆,但現在,能陪伴在身邊的,擁有共同目標及夢想的人才是對方想要的友誼,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我們都走到了人生的另一階段,朋友圈自然也會跟著改變而已,時間本來就會改變一切,有些友情會封存在美好的那刻。

對友情的定義落差

你是我的摯友但我可能只是你的好友之一

朋友S有個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K,兩人家住得近,加上雙方父母也常交流,自然而然就常玩在一起,S性格內向慢熟,數來數去朋友就那幾位,但K就不一樣了,是到了一個新地方都可以隨便跟人聊上幾句的那種大方開朗,雖然S跟K個性天差地遠,但不可思議的是兩人卻有永遠聊不完的話題,

互補的性格讓友誼持續到了出社會之後。

直到有一次,S經歷一場失戀,K自然也到她家聽她倒苦水,陪了一兩個小時之後,K以跟其他朋友有約而離開。看著微博上K跟其他人快樂的打卡跟照片,S才突然發現自己把對方當成摯友,但自己卻不過只是她眾多朋友群中的其中之一,這樣的落差難免讓她一時之間難以消化。

有些人認為,能稱作朋友的人,就是會被放在心上的摯友,但對有些人來說,朋友的定義只要有互加微博就算了,雙方抱持的心態不同,付出的成分自然也有差異,假如現在只有一塊蛋糕,S多半會選擇跟K一人一半,但K卻大概只會切一小塊給S。

雖然友情本來就沒有誰該付出多少的規則,只不過對一直付出的S來說,

這次的經驗讓她重新審視了自己對友誼的態度。「我還是有跟K保持聯絡,不過我知道我再也不會將她擺在首位了。」S說。

一次磨擦造成的分離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提早看見了彼此的不適合。

過去朋友R跟朋友F曾經是無話不說的好友,但一次的誤會讓兩人產生了磨擦,R承受了F的指責,僅管這件事在旁人眼中雙方都沒有錯,不過R卻因此覺得友情的決裂都是出自於自身的原因,到現在仍舊自責。

我自己也曾突然發現被其他人刪好友的情形,當下的反應,除了生氣跟錯愕,更多的是自我懷疑:「我做錯什麼了嗎?」、「所以對方覺得我不能當朋友嗎?」

直到我才能坦然釋懷,有些時候我們總以為是某些事情造成了關係破裂,

但其實這些導火線只是提早引爆而已,如果吵完架也無法和好的朋友,如果無緣無故就刪好友的朋友,即使沒有誤會沒有磨擦,也難以維持一段長久的友誼,分離只是讓彼此提早看見了兩人之間的不適合,沒有誰對誰錯,剛好而已。

我們有時會將不再要好的友情、無法持續的人際關係,歸咎到自己身上,但其實很多時候,分離都是出自於更多外在的原因,在人生漫長的路途之中,能相遇已是奇蹟,能跟誰一起走一段又是如此萬幸,若能一起走完路程那更是難能可貴,你以為會一直結伴向前的人,可能一開始就跟你向著不同方向。

所以,別再將過錯認為是自己的無能,相遇本來就有分離的一天,但過去一起走過的回憶才是真實無價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