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別人的讚美總令你感到尷尬?其實只是這些心理因素在作怪

「你今天穿得好美!」聽到友人眼神發光拋給你這句讚美時,你會有什麼反應呢?理想狀況應該是要大方微笑說謝謝,但在這種時刻我總會不可遏止地感到尷尬。說「謝謝」朋友會不會覺得我自以為是?說「還好吧」會不會好像在打臉對方?那回答「你才美呢」,是不是有點矯情?

許多社交行為研究都指出,人類其實是很不懂得如何面對「讚美」的動物,因為我們的人際關係實在是太錯綜複雜了,不想想太多都很難。當人真累。

但仔細想想,我們對於讚美的接收障礙,背後其實是有一些共同的心理因素在作怪:

文化矛盾:自以為是很沒格調,但卻能在WT上炫耀?

在傳統的教育中,我們被教導「半瓶水響叮噹」,要禮讓謙虛,不要到處張揚。但實際生活卻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矛盾,我們怕在人前接受讚美會顯得自己很自以為是,但在IG上卻可以肆無忌憚地上傳炫耀圖文。

或許我們真正想說的是:「請你安靜欣賞就好。」

很多時候我們的確很自以為是,也的確想要炫耀,但我們卻不想要被明確點出這個事實。因為那感覺很沒格調。其實應該要調整一下心態,坦然地面對真實的自己吧!

赤裸感:你其實一直都有在注意我?

有些人收到讚美時不會覺得開心,反而會下意識地產生防備。因為這代表給出讚美的那個人有在觀察你的一舉一動,而這個聯想會讓人覺得隱私權好像有點被侵犯。

想像房間裡突然有個陌生女子走過來跟你說,「我剛剛看妳好久了!妳身上這件大衣好美,在哪裡買的?」妳會覺得開心,還是會覺得有點奇怪呢?

失望焦慮:拜託快別這樣說!

有些人對自己比較沒有信心,被讚美的當下常常不是開心,

反而是焦慮。當有人跟你說,「你好瘦!」,你心裡想的可能是,「天啊他這樣說,那他下次看到我結果我變胖了的話怎麼辦?」如果有人說,「你煮的這道菜超好吃!」,你心裡可能會想,「拜託快別這樣說!萬一我下次煮失敗了怎麼辦?」總之,你擔心未來會讓人失望,因此反而會希望別人在當下不要讚美你。

自我懷疑:你只是為了禮貌才這樣說的吧?

許多人有強烈的自我厭惡與自我懷疑,他們習慣透過負面的濾鏡在看自己與看世界,即使是正面的讚美也不例外。這樣的人會下意識否定他人的讚賞,那些看似甜美的詞句在他們眼中看來有點不可思議、有點虛假、也有點讓人不舒服。一句簡單的「妳好有才華!」,在自信心不足的人耳裡聽來,

可能會被詮釋成,「我才沒有。你是為了禮貌才這樣說的吧!」

看完了以上這些,你對其中幾點有同感嗎?其實很多時候,人的來往重的就是「真誠」,只要在真誠基礎上拿捏出穩當大方的自信,就能給人不卑不亢的好印象。面對一句讚美,有時候真的就是微笑說謝謝這麼簡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