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俞敏洪:人的最高境界是成家立業之後還能超然物外

成家後,還能為自己而活嗎?

作者:俞敏洪

摘自公眾號:老俞閒話

提問:俞老師,請問一個人成家立業之後,究竟應該為自己而活著?還是為家庭而活著?

成家和立業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成家了,不一定就立業了。成家,從字面上理解是成立一個家庭。假如你本來是單身,後來結了婚,組成了一個獨立家庭,隨後有了孩子,這樣的家庭就算是成家了。

但很多人在結婚和生孩子後卻沒有立業,因為他們並沒有自己真正想去追逐的事業和目標。生活上隨波逐流,事業上也沒有明確的打算,一生渾渾噩噩,

一無所成的人,其實不在少數。

還有一些人立了業,卻沒有成家,也就是大家口所說的“鑽石王老五”。現在很多人選擇不成家,主要是因為害怕家庭給他們帶來太多的負擔,限制他們的自由。很多女生現在也選擇不成家,總希望要嫁就嫁個一步到位的男人,結果拖到三四十歲還沒有結婚。

所以,成家和立業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把它們放在一起,有時只是為了寄託美好的期望。我們盼望在成家的同時,也可以擁有自己的事業,相輔相成形成幸福圓滿的生活。那麼,成家以後,究竟要為自己活著,還是為家庭活著?

首先,我主張“要為自己而活著”。一個人如果不為自己而活,就算你為家庭而活,為家庭成員而活,但如果你沒有經濟基礎和社會地位,那麼這種“活著”,再怎麼努力也是非常辛苦的。所以,我認為人們首先要為自己而活。

“為自己而活”有幾個要素需要考慮:第一,自己是否在進步。第二,自己社會地位是否在逐漸提高。第三,自己的薪酬是否在不斷增長。第四,是否有了立身之本。

“為自己而活”實際上是成家的一個根本。如果“嫁給你的女人”或者“娶了你的男人”看不到未來的希望,那麼你為誰而活都是沒有希望的。

“為自己而活”,其實就是在為別人而活。在成就自己的同時,成就家庭、成就事業、為社會作出貢獻,最後達到圓滿的美好。所以,我主張先為自己而活,讓自己活明白,同時為家庭和社會作出貢獻,通過自我成就來成就他人。

其次,為家庭而活也很重要。當你看到自己喜歡的人在受苦,看到自己的孩子出生後衣食沒有保證,居住的地方也不安全,社會地位不高,這些因素會激發出你自我奮鬥和自我推動的精神。

抱怨、痛苦、悲哀等,面對現實都是沒用的。你需要奮發而起,為家庭擔起應負的責任。

為你最愛的人和孩子努力發展,將是一個無比巨大的動力。這個動力的背後,是更多的努力,是不折不撓的對幸福生活的追求。所以,為家庭而活,尤其為自己的親人而活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在一個人成家後,沒有對家庭未來提出設想,沒有對事業提出期許,而是被社會的經濟動向、社會動向、政治動向牽著鼻子走,隨波逐流,是最麻煩的事情。

我覺得人最重要的就是要為自己做出主張。也許我們一輩子有很多不能做主的事情,但至少一部分的生活是可以自己做主的。不論在社會動盪中,還是在社會安定中,我們都應該確定自己奮鬥的目標,開闢自己的一片天地。不論在和平年代,還是在亂世,都能為自己謀取一席生存之地,

並為自己和家庭帶來一個可發展的穩定生活。

在古代的戰爭中,凡是有手藝的、達到工匠水準的人都不會被殺掉。因為他們有一技之長,對統治者有用。掌握一技之長,為社會做出貢獻,不管處於什麼時代,都會有用武之地,可以施展才華,這一點至關重要。

人的一輩子是不斷平衡和再次分配的過程。所謂平衡,就是在自己的事業和家庭之間保持平衡,在家庭和社會之間保持平衡,在個人努力和為社會貢獻之間保持平衡。這樣的平衡,可以使一個人既能夠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又能夠活在大千世界中。

每個人也都處在個人資源的分配中,我們要為自己而活,同時也可以為自己的家庭而活。當你有了家庭後,

你再也不是一個為自己而活的個體。這樣的分配會分散我們的精力,但卻不是無效的。在痛苦和快樂中度過自己的生活,達到自己的資源、精力、時間最有效的利用,會使我們人生變得更加精彩。

總之,人生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常常要選擇放棄某些東西,也常常選擇某些可能帶來幸福的東西,在幸福中也要做出某些痛苦的選擇。人生不是一句話能夠講完的,也不是幾句話就能道破的。不論我們“為自己而活”,還是“為家庭而活”,都是一種崇高的目標。

人的最高境界,就是既能夠成家也能夠立業,並且在成家和立業之後還能夠超然物外,享受精神世界和物質世界的雙重快樂。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23299.html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rensheng/2329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