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自卑怎麼辦 6招助你早日脫離自卑

自卑怎麼辦 6招助你早日脫離自卑

自卑是一種自我否定心理,總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各方面不如人,眼睛總是盯著自己的短板。

自卑的人常常情緒低沉,害怕別人看不起自己,由此不願與人來往,不願交新朋友,容易把自己封閉起來,甚至內疚、自責,自卑的人缺乏自信,沒有競爭意識,遇事易退縮,長此下去,在社會上也難以取得很大的成功。今天小編給你建議幾個方法,祝你早日脫離自卑。

(1)童年教育

自卑感是幼小時在家庭裡就開始形成的,所以幼年期的教育非常重要。做父母的不應對子女寄以超過其實際可能的期望值,要客觀地觀察並承認子女的天賦條件。要著重培養其實際能力,因材施教,並設法讓他感到心裡踏實。成才需要堅定的毅力,應幫助孩子培養起良好的心理品格。

(2)化不利為有利

自卑感既會使人羞怯退縮,也能使人奮發進取。某種意義上,自卑感是走向成功的踏板。發現它,承認它的存在,並設法彌補它,從而達到人生的目標。

(3)系列擺脫法

若是自己不能勝任的事,不要立即強制去做,而是先從較容易人手、獲得自信後,再做較為複雜的事,以便一步一步地實現目標。這叫做系列擺脫法。

(4)共鳴性理解

大多數自卑的人,都會感到孤立無援,當他們有了煩惱的時候也不會去找身邊的人訴說,如果這個時候,他能擺脫自己的這個狀態,將自己的困惑向身邊的朋友傾訴,讓他們幫著分憂,並積極的與周圍人產生一種共鳴,這對消除自卑感是十分有利的。

(5)行為矯正法

要針對自己的弱點制訂一個逐步訓練的計畫,並堅持不懈地執行。如爭取在集會上發言,主動接觸陌生人;可以預先擬就話題,演練對話,提高語言技巧及社交手段。也可觀察一下周圍的人,發覺別人也不像自己所認為的那樣十全十美,對自己又並無歧視之意,也就不再“自慚形穢”了。

(6)集體心理治療

對於自卑感的克服,一般心理治療中的說理開導、分析評價、講授對策、鼓勵勸慰等,都是用得上的。心理治療時還把有同樣經歷的人組織成集體小組,相互慰藉,共同探討,鼓勵進取,消除自卑。對個人單獨難以克服的自卑者,參加這類有組織的自助小組,開展自救心理治療會有更多裨益。

想要克服自卑心理,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有克服自卑心理的一種暗示,平時一定要不斷的提醒自己,我能行,我可以的,讓自己有一個積極的心態。除此之外,還要多多學習各個方面的知識,不斷的充實自己,學會與他人溝通,漸漸的你會發現,自卑心理就不復存在了。

除此之外,還要多多學習各個方面的知識,不斷的充實自己,學會與他人溝通,漸漸的你會發現,自卑心理就不復存在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