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馬雲說創業:公司最難過的關是創始人的境界

馬雲說創業:公司最難過的關是創始人的境界

馬雲關於開公司創業的一段勵志的話,送給剛開始創業的朋友們!

公司就對創始人來說就像自家孩子,

若一直把它抱在懷裡養著,不僅不能茁壯成長,還有可能營養不良。溫室是長不出參天大樹,名師才能出高徒,創始人應該有如此的境界和格局:建文化價值觀,引人才和投資者。這樣才有可能把企業做好,做強,做大,做成基業長青的公眾上市公司。

絕大部分公司創始者天性害怕失去對公司的控制權,這無可厚非,因為各種不安全感總是圍繞著創業者,對未來的不安全感是他們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越成功的創始老闆會越來越有莫名的擔心。

創始人對公司的控制主要有兩大誤區。

1.總認為自己比公司裡任何人都愛這家公司,最瞭解這家公司。

2.覺得只有通過控制股份來控制公司的決定權。

其實這兩大誤區會大大阻礙你公司的發展和成長。除非你只是想做一家小規模的家庭企業,你也許可以勉強做到長期控制。如果你希望把企業做好,做強,做大,做成基業長青的公眾上市公司,這兩條思想是致命的障礙。

公司的發展基本依靠引進優秀的人才,特別是比自己優秀的人才,這就需要建立各類人才共建共用的文化價值觀體系,更需要引入各類投資者,而股份的稀釋是天經地義的。企業領導者對自己公司的控制應該靠的是勇氣,智慧,擔當,領導力和公正透明的管理能力。靠股份控制下的員工多是奴才型的,很難維繫公司長久的發展。

公司創始人會糊塗,會老,會死,會有各種突發意外,成也創始人,

敗也創始人的例子比比皆是。頑固,自大,一意孤行是創始人的通病。相信直覺是他們成功的原因,但太信直覺和過度自信也是他們失敗的主要原因。

所以保持公司基業長青的很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儘早建立接班人制度。創始人要在年富力強的時候尋找和培養接班人,這就像生孩子,你需要身體最棒的時候生而不是年老體衰的時候。年老體衰時培養接班人你的心態已經很不一樣了。

當然光靠一個或幾個接班人肯定是不行的,需要建立一套制度和文化保障體系。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也不可能有一套制度是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的,因此人,制度,文化機制的配合才有可能讓你的公司持久。

真正保障創始人利益的不是絕對的控股權,

更不是自我感覺良好的至高無上的“權威”,而是一批你悉心招聘培訓出來的靠譜的人,一種健康積極的文化和透明開放有效的機制,這三者的結合才有可能的基礎。

創始人建立的文化,制度和人才必須要嚴防公司未來的領導者成為資本的代理人,只講流程的經理人,甚至是言聽計從的跟班們。未來的領導者必須是以公司主人的心態做決定。所以,創始人必須是以找自己未來老闆的心態和眼光去找接班人。

公司最難過的關是創始人的境界,胸懷和品行關。決定成功的是細節,而決定失敗的是格局。真的很難。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