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要做大樹,不做繞樹的春藤

要做大樹,不做繞樹的春藤

人在世上安身立命的首要之點在於獨立支撐。在物質生活上要能夠供養自己,經濟獨立;在精神生活上也要獨立支撐,

不可依賴任何人,無論是他人的評價,他人的喜愛,還是他人的情感。

舊式的婦女只是“嫁漢嫁漢穿衣吃飯”,被丈夫養起來,沒有自己的獨立收入,也就沒有完整的人格。要看丈夫的眼色活著,要受丈夫的欺負,不喜歡他也不得不忍受他,無法擺脫他。所以,物質生活的獨立支撐是一個人擁有完全的人格的基礎。

按說一個人在物質生活上能夠獨立支撐後,精神生活就沒有絕對的理由不獨立,問題出在當愛情發生時,一旦對某人發生了愛情,就會對對方產生精神上的依賴,將喜怒哀樂緊緊附著在對方身上,過分看重對方的評價,對方的認可,對方的喜愛,從而忘記對方也是一個有著自己的喜怒哀樂愛惡欲的活生生的個人,

而其生命的關注點不一定與自己協調一致。此時,如果過分依賴對方,也會喪失精神的獨立,喪失自由。

如果一個人總是把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情緒寄託於他人,就是最糟糕的自甘墜落。不一定是墮落,但卻是墜落,是從一個獨立支撐的人格的墜落。人應當永遠選擇獨立支撐,像高高山上傲然挺立的一棵大樹,而不做繞樹的春藤。人可以喪失一切,但是不可以喪失自己的自由,物質的精神的自由。而這自由只能來自人獨立於世的勇氣。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