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讓人耳目一新的哲理故事,讀後茅塞頓開

讓人耳目一新的哲理故事,讀後茅塞頓開

故事一:

有個測試:一個熱氣球上有三個人,上升遇故障,必須捨棄一人才能安全升空,

三人中一個是環保學家,一個核專家,一個是農學家,該舍誰呢?大家討論半天找不到正確答案,因為任何一個人都太重要了。這時,一個孩子喊了一句 “把最胖的扔下去。

啟示:轉換思維,簡單而直接的答案可能是最合理的,首先你要明白你要幹什麼。

故事二:

建國初期,某研究所拆開一台蘇產機器,所有工程師都傻眼了。裡面近一百根管子,盤根錯節,很難分清出口和入口,大家絞盡腦汁不得其解。

這時,一個看門的老人拿個煙斗,手上拿根粉筆,隨便找根管子吐進煙去,再做上標記,以此類推,很快理清了對應關係。在紛繁複雜的工作頭緒中,看門老人依靠經驗理出了頭緒。

啟示:智慧重於知識,經驗重于智慧,關健看如何掌握運用。

故事三:

法國曾經出過一道智力測驗題,有獎徵答。題說,如果盧浮宮不幸失火,這是你只能從裡面搶出一幅名畫,你將搶那幅畫?

大部分人都集中在《蒙娜麗莎》上,要搶肯定搶這幅。大獎最後被法國大作家凡爾納拿走,他說,我搶離安全出口最近的那幅畫。

啟示:做事臨危不懼,慎思而行,才是大智慧。

故事四:

一個哲學家,思考人和世界之間的關係。有一次,他要做主題演講,很困惑,兒子在一旁不停的搗亂。

他隨手翻到一本雜誌封底的一張地圖,撕下來,撕成碎片,說你能把地圖拼上我就給你獎賞。他想孩子能安靜兩小時了。不到半小時孩子把地圖拼成了,他大吃一驚,問其原因,孩子笑嘻嘻地說,我是照圖後面那個人的頭像拼的,

如果這個人像拼好了,圖可能也就拼對了。

哲學家恍然大悟,馬上知道演講主題。一個人正確了,他的世界也就正確了。

啟示:只要有心智有感悟,啟迪和幫助無處不在。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