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生哲理故事:別為一個哨子付出巨大代價


人生哲理故事:別為一個哨子付出巨大代價

我七歲的時候,有一次過節,大人們給我的衣袋裡塞滿了銅幣。

我立刻向一家賣兒童玩具的店鋪跑去。

半路上,卻被一個男孩吹哨子的聲音吸引住了。

於是,我用所有的銅幣換了他這個哨子。

回到家裡,我非常得意,吹著哨子滿屋子轉,卻打擾了全家人。

我的哥哥、姐姐和表姐們知道我這個交易後,便告訴我,我為這個哨子付出了比它原價高四倍的錢。他們還告訴我,用那些多付的錢,我不知道可以買到多少好東西。

大夥兒都取笑我傻,竟使我懊惱得哭了。回想起來,那只哨子給我帶來的悔恨遠遠超過了給我的快樂。

不過,這件事情後來卻對我很有用處,它一直保留在我的記憶中。因此,當我打算買一些不必的東西時,我便常常對自己說,不要為哨子花費太多,於是便節省了錢。

我長大了走進社會,觀察人們的作為,

感到我遇到的很多很多的人,他們都為了一個哨子付出了過高的代價。

當我看見一個人過分熱衷於獵取恩寵榮祿,把自己的光陰犧牲在侍候權貴、謀求接見之中,為了得到這種機會,他不惜犧牲自己的自由、品德甚至於自己的朋友,我便對自己說,這個人為他的哨子付出了太高的代價。

當我看見另一個人醉心于名望,無休止地投身於政界的紛擾之中,卻忽視了自己的事,我說,他的確也為了他的哨子付出了過高的代價。

如果我聽說有個守財奴為了積累財產,寧願放棄各種舒適的生活、為別人做好事的一切樂趣、同鄉們對他的尊重,以及慷慨無私的友誼的快樂,我說,可憐的人啊,為了你的哨子,你付出了過高的代價。

當我遇到一個尋歡作樂的人,他不願使自己在精神或命運方面得到一切可讚美的改善,而僅僅為了達到肉體上的享受,為了這種需求,損壞了自己的身體,我就說,誤入歧途的人啊,你真是有福不享自找苦吃;為了你的哨子,你付出了太高的代價啊。

當我看到一個人沉迷於外表,或者是漂亮的裝束、講究的住宅、上等的傢俱、精緻的設備,這一切都遠遠超出了他的收入的水準,為了得到這一切,他借債,最後以被投進監獄而告終,我說,天啊!為了他的哨子,他付出了太高太高的代價。

當我看到一個漂亮溫順的姑娘相信對方的甜言蜜語而嫁給一個生性惡劣、人面獸心的丈夫,我說,多麼遺憾呀,她為了一個哨子付出了太高的代價。

總之,我認為,他們所遭受的人類極大的悲苦都是由於他們對事物的價值做出了錯誤的估價而造成的,都是為了他們的哨子付出了太高的代價。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