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人生哲理故事:分享是一種快樂,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


人生哲理故事:櫻桃的滋味
作者:侯文詠
伊朗導演阿巴斯的電影裡曾經講過一個故事,對我影響深遠,因此我很樂意再講一次。


有個失意的人爬上一棵櫻桃樹,準備從樹上跳下來,結束自己的生命。就在他決定往下跳的時候,學校放學了。小學生成群走過來,看到他站在樹上。
一個小學生問他:“你在樹上幹什麼?”人倒楣時,連想自殺都不順利!唉。看著小孩,他心想,總不能告訴小孩他要自殺吧。於是他只好說:“我在看風景。”
“你有沒有看到身旁有許多櫻桃?”小學生問。
他低頭一看,之前根本沒有注意到樹上真的結滿了大大小小的紅色櫻桃。
“你可不可以幫我們摘櫻桃?”小學生說,“你只要用力搖晃,櫻桃就會掉下來了。拜託啦,我們爬不了那麼高。”
這是什麼日子啊?
失意的人拗不過小學生,只好答應幫忙。他開始在樹上又跳又搖,很快地,櫻桃紛紛從樹上掉下來。
小學生們全都興奮地搶著撿食櫻桃。
由於是放學時間,地面上聚集了越來越多的小學生,他也被要求一跳再跳,一搖再搖。然後是小孩的歡笑聲、大呼小叫聲。
一陣嬉鬧之後,櫻桃掉得差不多了,小學生們也漸漸散去了。失意的人坐在樹上,看著小學生們歡樂的背影,不知道為什麼,自殺的念頭一下子就沒有了。
他看了看周遭,摘了些還沒掉到地面的櫻桃,無可奈何地爬下櫻桃樹,拿著櫻桃慢慢走回家裡。
他回到家後,家仍然是那個破舊的家,一樣的老婆和小孩。
老婆問他到哪裡去了,他拿出了那些櫻桃。老婆露出了笑臉,沒再說什麼,孩子們全都又叫又跳,好高興爸爸帶櫻桃回來了。
晚餐之後,太太端出櫻桃來。大家開心快樂地吃著櫻桃。

看著大家,他忽然有種新的體會和感動。他心裡想著,或許這樣的人生還是可以過下去的吧……故事就是這樣了。我不曉得它有什麼法力,可是這個故事卻幫助我渡過了當時的低潮和難關。後來我常常把故事告訴別人,也看到了它神奇的魔力。每當它真的發揮功用時,我就覺得仿佛我自己也嘗到了櫻桃的滋味。
我常常在想,這個神奇的故事迷人的地方到底在哪裡?
後來我想通了幾個道理。首先,它不只是一個故事。當你聽過這個故事,就像我一樣,你不難發現自己的心中也有一棵櫻桃樹。它其實一直在那裡,只是你沒有發現而已。
其次,當你也像電影裡面的人一樣,熱心地用力搖晃櫻桃樹,摘下櫻桃分給別人時,
你很容易就會帶給別人快樂,也會帶給你自己快樂。最後,也是最神奇的地方是,你越是那樣和別人分享,櫻桃就越結越多,並且滋味越來越豐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