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為人處世三十六計之觀色計與雙面計

觀色計與雙面計

——為人處世三十六計節選

第15計觀色計

如何準確地揣摩他人心理?察言觀色是一切人情往來中操縱自如的基本技術。不會察言觀色,等於不知風向便去轉動舵柄,世事國通無從談起,弄不好還會在小風浪中翻了船。

直覺雖然敏感卻容易受人蒙蔽,懂得如何推理和判斷才是察言觀色所追求的頂級技藝。言辭能透露一個人的品格,表情眼神能讓我們窺測他人內心,衣著、坐姿、手勢也會在毫無知覺之中出賣它們的主人。

言談能告訴你一個人的地位、性格、品質及至流露內心情緒,

因此善聽弦外之音是“察言”的關鍵所在。

如果說觀色猶如察看天氣,那麼看一個的臉色應如“看雲識天氣”般,有很深的學問,因為不是所有人所有時間和場合都能喜怒形於色,相反是“笑在臉上,哭在心裡”。

“眼色”是“臉色”中最應關注的重點。它最能不由自主地告訴我們真相,人的坐姿和服裝同樣有助於我們現人於微,進而識別他人整體,對其內心意圖洞若觀火。

第16計雙面計

如何在特殊關係中唱“紅白臉”?要在人世間做到見機行事、可剛可柔,需要的臉孔不止成百上千,它需要慣會逢場作戲的好演員,去擔當差距很大的角色。變臉功夫何能止於二、三。

人際交往,談判交涉,官場商場,必須懂得自保方可主動而取勝。一味地“軟”,粉紅臉,

無異於縱人欺侮,總是黑著臉強硬或白著臉使詐,又會激化對立、處處受防而落得敵人滿天下。高明的操縱者,紅黑相間,紅白並用,追求軟硬兼施的巧妙效果。

你可以“說單口相聲”,一會兒紅臉,一會白臉,教人捉摸不定,高深莫測。扮著黑臉作莽漢可殺滅對手威風,作紅臉好人可用以給人臺階,圓滿收場。

你可以“演雙簧”、說“對口相聲”,一唱一和,讓對手如墜霧裡。扮白臉者給對手造成壓力,構成威脅,然後由紅臉出場取得滿意的結果。這種搭配效果,與一人又及面有異曲同—之妙。

對於兩面三刀的小人的招數我們不可使用,卻不可不知。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