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提升職業能力的3個核心點

提升職業能力的3個核心點

當堅持進步成為一種習慣的時候,說明你的個人管理體系已經形成,我們每個人都會變得很厲害的。

前幾天遇見一個女生,我們兩人閒聊了起來,聽說她最近在找工作,我問她面試了多少家公司了,可是,她的回答令我吃驚。

她說她工作了8年,至今沒有投過簡歷,也沒有參加過其他面試。

我心裡猜測著,工作了8年,工作經驗應該很豐富,能力也應該比較強吧,估計是獵頭總是挖她到各家公司?

可是,她接下來的回答,卻讓我很吃驚。她說,每一份工作都是她爸爸幫她找的,她從畢業到現在,

自己都沒有找過工作。

我繼續問她,那工作的薪資應該還不錯吧。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個工廠,做員工工資結算類的工作,工資也就兩三千;第二份在一個單車廠做業務助理,工資也差不多是兩三千;上一份在律師事務所,工資就比較高,有4000元左右,感覺已經很好了。我只是中專畢業,不像你們,感覺你們有文化真好啊。”我聽著她滔滔不絕的說著。

從她的口中,中專學歷好像成為她前進的障礙,以至於她總是認為自己低人一等,不敢自己找工作,也不敢提到自己期望的薪資,而是覺得企業願意招聘她,無論給多少薪資都可以接受的心態。

可是,我感受到的世界,好像跟她不太一樣。在我們這個年代,先把學歷修到很高,

然後一輩子靠這個學歷混日子的策略好像早就過時了。

這個世界的改變越來越快,成功與失敗也都會更快;人們也越來越開始為自己的職業生涯負責,每個人都需要學習新的技能,不斷提升自己,才能夠變得越來越牛逼。

以前,我拜訪了一家企業的老闆,跟他探討到年輕人職業提升有哪些策略,其中提到三個核心的點,我覺得非常有道理。

1、職業技能的遷移能力

大學期間,我們學的課程,有些是通識的課程,有些是專業課程;來到企業,其實也是一樣的,也是有通識能力跟專業能力,而通識能力之間是可以遷移的。

想起美國總統雷根,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一生中經歷了6次的職業遷移,最終走上了總統的高度。

第一次:他用擔任救生員賺來的錢讀大學,在大學生涯修煉了領導力跟演講力;

第二次:憑藉演講力成為播音員,在播音期間抓住機會修煉表演能力;

第三次:憑藉表演能力成為演員;

第四次:成為電影演員協會主席;

第五次:利用主席名義成為主持人,獲得商業經驗和觀眾關注;

第六次:進入政壇,聯繫努力15年,最終成為總統。

我們很難一下子就找到適合自己的職位並不斷努力,但是,我們要在每一次的經歷中,帶著思考前進,一點點的清晰自己的規劃,而不是像前面的故事一樣是等待著父母隨意的安排。

在人生的每一步,找到最適合自己進入的領域,在其中積累經驗及才能,在恰當的時候,再遷移到自己適合的工作中去,

通過不斷地修煉,遷移,組合,不斷地去完善,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同時也不斷練就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2、終身學習的能力

在求職的過程中,我發現其實很多的企業都是處於初創型的階段,有些企業會做強做大,而有些則是很不幸的被市場淘汰。

很多求職者在面臨所在公司倒閉的情況下,又需要繼續尋找下一份的工作,這個時候,自身的能力會成為相當重要的一部分。你已經不是剛從學校踏出社會的一張白紙,別人會想知道你在上一家企業做了什麼,你有什麼能力,能為這個公司做什麼,能否對項目起作用等等這些。

所以,我們並不像父母那一代一樣,能夠在一家公司穩穩的呆著,準時上下班就好。未來的職業發展過程中,

我們應該不斷地去注入新的東西到我們的腦海裡,大概以3~5年為一個階段,每個階段之間需要系統性地重新學習新的領域。我們這個時代,更確切的說,應該是一個終身學習的時代,我們只有不斷地在學習中進步,才不會被這個社會淘汰,才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3、整理翻譯能力

我們在觀看視頻的時候,有些播放機並不是所以格式都能夠識別的,那麼即使是一部好的電影,如果沒有轉換到對的格式,也是會被人默默刪除的,不會有人知道這部電影的好。

同樣的道理,很多職業人發展得不順利,並不是因為他們的能力很差,而是他們缺少一種整理翻譯的能力,在上一家公司其實幹得很好,

可是,自己沒辦法很好的進行梳理,將自己的優秀翻譯給“下一個東家”看,沒辦法讓下一個東家讀懂,所以,阻礙了自己往更高的平臺去發展。

你不是不牛逼,你只是缺少了一種思考的能力,漸漸去摸索自己的方向前進;

你不是不牛逼,你只是停止了前進的腳步,被別人追趕過去,落下了;

你不是不牛逼,你只是缺少了表達的能力,去讓面試官讀懂你是怎樣的人;

其實,你也可以越來越牛逼,不需要去羡慕別人,你可以從你自己努力起來,鍛煉上上面提到的三個核心的點,一步一個腳印去進步。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