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如何成為優秀的財務人員?財務人成長的三個階段

如何成為優秀的財務人員?

有工作經驗的財務人更有優勢,還是應屆生更值得被招攬至麾下?

有不少財務人會認為,工作經驗是這個行業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所以有經驗者得天下。

但也有不少資深財務人、HR們會偏愛選擇那些應屆生,在他們看來,應屆生如白紙,更加便於“調教”和引導,更有發展的空間。

這兩種論點各有各的道理,最終誰都說服不了誰,因為財務這個工作,本就是一個始終在成長的工作,總會經歷應屆生的白紙階段,也會到達擁有豐富經驗的時間點。就好像是一個人的成長,

從少年到成年,你能判定哪個年齡段最優秀嗎?

與其浪費時間爭個孰優孰劣,不如在每個階段採取最好的對待方法,如此才能組合成最優質的財務人成長之路。

階段1:沒有經驗的應屆生

措施:毫無經驗,發揮優勢就行

大部分的應屆生在入職的時候多半是這樣的情況:普通學校畢業,大學績點一般,再好的交際能力在同事圈子裡也是短板,可能在大學時讀過幾個月的培訓班,考過幾門諸如ACCA之類的證書科目點綴門面,但事實上,你在實踐領域簡直讓人看不下去。

你需要做的,不是彌補自己的不足,因為你的不足太多了,根本難以在短時間補完。與其補得焦頭爛額,不如發揮自己的長處,先融入進了職場環境再說。

首先,

拋開自卑的心理,多觀察。坐在辦公室裡的時候別忙著和同學網上聊天,多觀察一下周圍的同事如何工作的。他們如何歸類表單、工作中關注些什麼、每天的工作時間如何安排,開會的時候更要認真聽每個人的發言,從中你可以領悟到更多財務人們慣有的思路。

其次,實踐,確認自己優勢的內容並加以提升。很多人說自己做財務的原因是比較細心,那就在工作中將它表現出來吧。就好比新人們都會經歷的貼憑證、錄入資料,若你能貼得整齊、不缺頁、不掉頁,或是資料錯誤率為零,不就展現出自己“細心”的優勢了嗎?當然,前提是要保持效率,按時完成。

既然是白紙一張,那就給自己添加色彩的機會,創造更多可能。

階段2:幾年經驗的財務人

措施:始終保持空杯心態,參考卻不依靠經驗

工作了三四年後,很多財務人的思維方式變得固執起來,習慣於依賴自己過去的經驗。這對於始終在發展中的財務行業來說是非常不利的。也許幾年前公司還在用人工的方式做基礎賬務,而如今已經採用了先進的程式流水線完成,如果你還保持著老習慣,那將被行業所淘汰。

首先,追隨最新的消息與動態。財會世界裡,經濟格局、市場變化,稍有風吹草動,對財務人的工作都會有一定的蝴蝶效應式的影響。與其被等著領導和老闆告訴你要怎麼做,不如自己緊跟變化的節奏,調整工作的方方面面。

其次,找到自己的短板,全面發展。此時的你已經有了一定的工作經驗,

是時候動手彌補工作中不足的各項領域了,因為此刻你的目標已經從融入、適應、做好工作,到提升自己、加薪升職了。

儘早彌補相關的專業知識,好比缺乏對國際會計準則的瞭解、公司有跨國的業務或是外資公司,那麼不如去讀個ACCA,便於工作、更有助於升職加薪。如果因為工作忙碌沒有固定時間上培訓班,那買個秀財網的網課對這個階段的你來說也不是什麼大開支。針對性地補足對你的工作有百利而無一害。

階段3:資深財務人

措施:財務領域的知識+管理能力

工作五六年,你開始有了升職的跡象,也許只是部門內小團隊的一個leader,但是好歹也有好幾個年輕員工需要自己去負責、教導了。此刻你需要的更多是綜合的能力。

首先,放下一部分的專業工作時間。你需要利用這部分時間去安排員工各自的工作、發揮員工的長處、發現工作過程中的錯漏之處、留意團隊中個人的情緒和感受問題;同時,還要和上級領導溝通,呈現團隊工作結果、交流工作中的問題。你成了團隊的代表,也是領導的“傳話筒”,不專心投入一定時間,怎能勝任?

其次,著力於擴充管理方面的知識。若想要在職場中繼續處於上升模式,那麼你需要做的事情不僅僅是補充自己的專業知識,對於相關的管理知識都要有系統的涉獵。無論是從公司角度出發進行財務管理工作,還是從領導層面思考管理自己的團隊服務於公司業務,對資深財務人來說都會是一個需要彌補的方面。

上培訓班、閱讀專業書籍、和成功人士交流,都是不錯的選擇。

不同的職業階段,都有它的特點,我們無法評判哪個階段是一個財務人最好的時光,我們要做的只是在每一個階段裡找准努力的方向與關鍵,然後盡可能地全力以赴。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