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人與人交往的8大誤區

有一些人被這樣一個問題深深地困擾著,這就是怎樣與他人相處?他們為此感到迷茫,進而抱怨自己運氣不好,上天對自己不公,使得自己周圍生活圈子裡好人太少,無法進行滿意的交往。實際上,主要是因為他們在交往過程中存在著許多認知誤區,就是這些誤區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進一步發展,正確的認識、並盡可能遠離這些交往的誤區,有利於我們把握與人交往的度,以便營造良好的人際關係。

人際交往的的八大誤區:


1、言而無信

人與人之間的社會交流,是以相互信任為基礎的。

言而無信的人,在社會交往中最終是找不到他們自己的位置的。

在當前的現實生活中,也常見這種不守信用的人,他今天答應給你辦這個事,結果到時候連他的影子都找不到;明天他又答應辦那個事情,其結果還是讓人空歡喜一場。時間長了,誰都不會和這樣的人交的。

2、自我為中心

在人際交往中,有的人在與別人交往時事事處處從自己的觀點出發,只關心自己的需要和利益,強調自己的感受,把別人當作自己達到目的、滿足私欲的工具。他們不尊重他人的價值和人格,漠視他人的處境和利益;在交往中目中無人;與同伴相聚時,不顧場合,也不考慮別人的情緒;自己高興時,高談闊論,手舞足蹈;不高興時,

抑鬱寡歡或亂發脾氣。這種人在交往中,缺乏對自己的正確認識,無論他們多麼精明,永遠也不會與人建立牢固、持久、良好的人際關係。只有那些心地善良,待人以誠、能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人,才能獲得好朋友。

3、發怒

人有七情六欲,喜怒哀樂,本是人之常情。但是隨便發怒就會傷人害己,就會失去朋友之間的信任。隨意發怒,強求別人來適應自己,或把自己的意見強加於別人,這本身就是一種不能平等對待自己和別人的不良心理,是一種不尊重別人和不講文明禮貌的行為。能夠抑制自己的情緒,是一個人的理智戰勝感性的過程;而理智,則恰好是一個成功人士的特有標誌。

4、孤僻、冷淡

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喜歡玩酷、玩深沉,

在與別人交往時,總喜歡把自己的真實思想、情感和需要掩蓋起來。在他們看來,人世間的一切事情是那麼無聊,令人厭倦、平淡、無意義。他們往往持有一種孤傲處世的態度,只注重自己內心的體驗,他們的行為和習慣有時令人難以理解。導致這種人交往失敗根源在於他們在心理上建立了一道屏障,把自我封閉起來,沒有辦法和別人溝通。因此,他們只有增加自我的"透明度",敞開自己的心扉,用熱情、坦誠去贏得別人的理解,才能在人際交往中立於不敗之地。

5、多疑、自卑

在社會交往中,有的人缺乏對自己的正確評價,說得通俗一點就是不自信,對自己沒有信心。比如,有的人感到自己的相貌缺乏魅力,有的人感到自己能力欠缺,

從而產生自卑心理。其實,他們並不一定是沒有魅力、能力,或事業成就低下,相反是對自己期望值過高,甚至不切實際,對別人的意見過於敏感,總是認為別人看不起自己。其實在他們的內心世界裡,則是自己看不起自己。他們害怕挫折、失敗,特別是在領導、強者或些強詞奪理的人面前,總是感到手足無措,有時則表現出一種戒備和敵對情緒。發展下去,他們就人為地把自己的交往範圍限制在親戚、家庭這樣一個小圈子中,有的則會產生厭世心理。這樣的人,必須要對自己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做到無論和誰交往都要不亢不卑,既不取悅別人,也不需要在別人面前炫耀自己。這樣,就能漸漸消除自卑多疑的不良心理,
從而獲得真正的友誼。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s://www.201980.com/zhupao80/weiren/10463.html

6、惡語傷人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惡言中傷別人,這是一種很不道德的行為,不但我們自己不該說,聽到了這一類的話也不要隨意傳播。為什麼同樣的一句話,有的人能叫人心悅誠服,有的人卻叫人不得益處?粗魯輕蔑的語言會使人有侮辱感,驕橫高傲的語言使人與你疏遠,所以我們應當用好語言這一交流工具,儘量避免惡語損害別人的尊嚴,傷了大家的和氣,影響團結和諧。

7、拿別人的生理缺陷當笑料

不管在舞臺上,還是在現實生活中,喜歡用別人的生理缺陷當笑料的人,是沒有人性的,是一種缺德的行為。由於生理上存在某些缺陷,

這些生理缺陷的人的內心充滿了無盡的苦惱和憂傷,正因如此,他們的性格一般都較為內向。由於生理上的缺陷卻給他們在精神上帶來了沉重的負擔,也就使得他們對精神層面的需求比物質層面的需求看得更重一些,更渴望得到真誠的友誼,更渴望得到別人的尊重、信任和平等。當他們受到別人的嘲笑、冷遇或不公平的對待時,更容易引起哀怨或者其他情緒。也正因為如此,他們比一般人更需要別人的關心、説明、支援和鼓勵,這樣才能使他們看到生命的價值和感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

8、希望被周圍所有的人喜歡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刻求被所有人欣賞,這本身就是一種完美主義的人際關係標準,在這個世界上,是沒有也不可能有那一個人能被所有的人都喜歡和欣賞的。因為我們周圍的人都是各式各樣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和行為準則,人們根本不可能符合每一個人的要求。如果,個人要是真的被所有人欣賞,那他是很不現實的事情。

交往中的一些誤區常常奪去了我們心境的平和,認清這些誤區,將有助於我們面對任何事情能夠從容以對。一顆平靜的內心就想不倒翁的重心一樣使你永遠也不會跌倒,跌倒也會重新站起來。
在這個世界上,是沒有也不可能有那一個人能被所有的人都喜歡和欣賞的。因為我們周圍的人都是各式各樣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和行為準則,人們根本不可能符合每一個人的要求。如果,個人要是真的被所有人欣賞,那他是很不現實的事情。

交往中的一些誤區常常奪去了我們心境的平和,認清這些誤區,將有助於我們面對任何事情能夠從容以對。一顆平靜的內心就想不倒翁的重心一樣使你永遠也不會跌倒,跌倒也會重新站起來。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