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缺陷恰恰是長處

缺陷恰恰是長處

人是完美的動物,人又是缺陷的動物,越是追求完美就越是暴露缺陷,也許可以這樣說,追求完美是人類最大的缺陷之一。

缺陷之所以成為缺陷,是因為它往往無法改變,特別是先天的缺陷。

面對缺陷,最好的辦法還是既來之則安之,坦然接受它、消化它、昇華它,將它轉化為向上奮進的力量。

瘦子穿衣省布料,禿頂能省洗髮水,盲人能當按摩師,聾子沒有敵人——對外人的誹謗他根本充耳不聞! 記性差的人心寬,他的大腦沒有太多的空間塞滿往事,他比別人容易避免傷害;體質弱的人可以避免浮躁,

膽子小的人可以減少爭鬥,降低失敗的風險;智商低的人可以多多努力,免於底氣不足的驕傲,免於人們過多的嫉妒。

還是一位身高只有一米六零的作家朋友說得好:“矮人當作家特別佔便宜——更容易著作等身!”

缺陷之妙,此君()確實悟透了。

王子的命運

國王得了重病,在彌留之際,他一直為繼承人問題苦惱著。

兩個兒子都是那樣博學多才、精明強幹、體察民情,選長子就可能傷害幼子,選幼子則可能傷害長子。

別的國王為兒子無能苦惱,他卻為兒子能幹苦惱! 最後國王不得不舉行緊急會議,讓滿朝文武一起商討選定繼承人的方法。

一個大臣發言:“我看最公平的辦法,還是擲硬幣,如果硬幣落地後正面在上,就立大王子為君,

如果背面在上,就讓小王子當國王……”

大臣的發言還未結束,就遭到了兩位王子的強烈反對:“還是換一種方法考試吧,我們的命運要靠我們自己決定,而不是靠錢來決定,靠錢決定命運的人,其實一錢不值!”

聽到此話,老國王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不論哪位王()子繼位,他都絕對放心,因為他們都是自己命運的主人。

脆弱與堅強

有時候我痛恨自己的脆弱,有時候我卻感激我的脆弱。

有了脆弱,就等於跟世界簽訂了一張契約,我愛它,它也愛我,我跟它的所有糾紛都可以通過正常管道解決。

然而這也是一份令人氣憤的契約,因為這個世界老是對我不公,它出爾反爾、背信棄義,老是讓我猝不及防。

有時候,我有一種強烈的衝動,

想把這張契約撕掉。

把這張契約撕掉似乎也是人生一大快事,撕掉它,就證明我跟它從此沒有關係了,我對它一點指望也不抱,我可以義無反顧、心如鐵石地對待一切欺騙、一切打擊;撕掉它,我就會變成一個堅強的人,這個堅強的我身上,看不到珍惜,看不到痛苦,看不到脆弱,看不到恐懼,甚至也看不到笑容。

然而我還是不願做這樣的強者。

因為這是一種孤島上的堅強,一種自殺式的堅強,孤島可以把我的求生意志發揮到極致,然而這種簡單的求生意志充其量也只是讓我活命而已,它給予我的僅僅是一種動物式的生存,而不是生活,真正有、高品質的、屬於人類的生活。

保住一個殘缺的自己,失去一個完整的世界,

不再信任,不再幻想,不再失落,不再抱怨,這樣可以讓我離絕望更遠一些,然而沒有絕望的同時,不也是沒有希望嗎?沒有希望也許並不可怕,然而假如一個人喪失了希望的能力,那就真是萬劫不復了。

所以與其追求()那種冷血的堅強,不如堅守熱血的脆弱。

脆弱是心靈的保護傘,脆弱是靈魂的避難所,脆弱證明我還有所保留,而不是一無所有。

脆弱證明我有所堅持、有所希望、有所失望,證明我心靈中最柔軟的那一部分還張開著,就像孩子張開一雙可愛的小手,等待著一滴露珠在掌心滴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