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打掃靈魂

打掃靈魂

母親臨死前給兒子留下了遺囑,要他經常打掃屋子,而且要仔細打掃,不要留下一個死角。

但兒子是個不可救藥的懶漢,他很少打掃屋子,別人種地的時候,他躺在床上,睡得昏天黑地。

沒幾年,他花光了母親的遺產,成了全村最窮的人。

有一陣子鬧地震,人們都不敢在屋子裡住,他們都把床搬到院子裡去睡。

這個懶漢也把床搬出去了。

當地震的謠言過去,他把床搬回屋子時,才想到應該把這多年沒有打掃的屋子打掃一下。

這時他才發現,()床下放著一個罎子,打開一看,裡面裝滿了元寶! 捧著罎子,

他終於明白了母親讓他打掃屋子的良苦用心。

打掃身體居住的屋子會有所收穫,那麼打掃靈魂居住的屋子,收穫不是更大嗎?

獨木橋

一個住著幾百戶人家的村子被一條河隔開,在這條河上有一座獨木橋。

幾百年來,河東的人們都通過這座橋去河西種小麥,河西的人們也通過這座獨橋到河東種西瓜。

由於橋面高,河水急,橋身窄,時不時有人掉下河去。

時間一長,怎麼樣在這座橋上行走就成了村民最最重要的生存技能。

久而久之,過獨木橋竟然演變成了當地的一項儀式,小孩啟蒙,少年成年,都跟獨木橋有關。

過獨木橋成為當地人生活中最為重要的內容,它成了神聖不可侵犯的圖騰,它是學問,它是修養,它是文化,

它是道德,它是傳統,它是歷史,它是生活的全部。

人們對過橋的技能進行了嚴格的區分,什麼慢步過橋式、什麼疾走過橋式、什麼跳舞過橋式、什麼背麻袋過橋式、什麼抱孩子過橋式……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過橋技能的高低、速度的快慢、姿式的美醜,成了評判一個人學問、道德與身份的唯一標準。

那些有女兒的人們也樂意跟那些過橋技能高的人家結親。

與此相反,那些過橋技能低的人們受到了孤立,他們被當成白癡、瘋子、懦夫和道德敗壞者。

雖然人們是這樣重視過橋技能的培養,村裡所有的大人小孩也都掌握了過橋技能,然而遇到夜晚和風雨,還是有人失足從橋上落下,被湍急的河水卷走。

“咱們為什麼不建一座寬一點的橋呢?”

有一天,一個五歲的孩子這樣問道。

“小孩子家,不許胡說,咱們祖祖輩輩都從這座橋上過的……”

他的父母把他的嘴捂住了,免得被鄰居聽見。

然而這個孩子的問題還是被村裡所有的人知道了,他受到了人們的嘲笑。

好在嘲笑沒能打垮這()個孩子的意志。

多年以後,他成了一位著名的橋樑專家。

他沒有被獨木橋限制住,無論現實的獨木橋,還是思維的獨木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