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心花怒放

心花怒放

沉金口

心是一個奇觀,心是一絕。即便你將來會老,心卻不會老。要不怎麼會有那句: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心只會成熟,但永遠不會老。心字之所以有三點,是因為一個人的心並非完全屬於自己,他將一分為三。他有三分之一給工作,三分之一給大自然,剩下的留給友愛。工作時你的心是把重錘,奮進時你的心是柄漿;玩樂時你的心是只彩蝶,索取時你的心是張網;憎時你的心是塊石頭,恨時你的心是支箭;愛時你的心是泓溫泉,奉獻時你的心是根燃燭,成功時你的心是朵怒放的花。

不管是事業還是生活,

只要你是有心人,一切都將生機勃勃。無心或心灰意懶是人生中最大的悲哀,因而莊子說過:哀莫大於心死。有心就有境,好心境便構成一處人生的好風景。

心的誠()直與赤裸裸是原始人性的舒坦,心的節制與約束是現代理性的舒坦。

(摘自《散文》)

愛是什麼

趙麗宏

“讓世界充滿愛。”這是一句美麗動人的話。如果僅僅是在流行歌手的唱詞裡唱一下,僅僅讓人們跟著流行歌曲的旋律哼一下,在一個或者兩個瞬間共鳴於心,那麼,真正的愛大概無法普施於人間。對很多人來說,先要弄清楚的是:愛是什麼?

愛是什麼?這無法用三言兩語說清楚。人類和其他生物的區別,很重要的一點便是人類世界有愛,這是人類得以幸福和諧,

得以繁榮興盛的前提之一。如果沒有愛,世界將變成一個無望的冰窟。

愛的涵義應該是博大寬泛的,對弱者的同情和援助,對醜惡的鄙棄和抵制,對美好高尚境界的追尋和創造??人類的所有美德都可以被愛的羽翼涵蓋。

懂得愛的人必定溫厚而寬容,他決不會把自己的要求和欲望強加於人。懷著愛心的人必定真誠而大度,如果需要,他會毫不猶豫地展示自己的

靈魂,()捧出自己的心。愛的價值用金錢難以衡量,心藏齷齪的人甩出的大把金幣,有時還不如貧窮的善者臉上的一絲微笑。如果所有的人都能用愛的目光打量世界,用愛的情懷對待同類。那麼,人類的很多災難就會消散,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球就會安靜得多。

“讓世界充滿愛。”讓我們不僅僅在歌裡這麼唱,在生活中,在我們生命的每一刻,都想一想,愛的暖流,是不是在我們的心裡流淌......

(摘自《青年社交》)

無法償還的是無價的

黃 湘

人類祈求正義,要求懲惡罰罪,但痛苦沒有權利要求用別人的痛苦來補償,能通過那種手段補償的只是仇恨。痛苦因而成了現實世界中無法消泯的東西,這迫使它向精神世界昇華。

仇恨使人變得狹隘,痛苦卻使人變得寬容。痛苦使人變得憂傷,但同時一種柔軟而堅韌的信念使我們永遠有夢,夢想又使生活回歸羞澀與質樸。

海德格爾打比方說:壺借助空無進行容納。借助自己的空無——虛無,壺進行容納並贈送水和酒,壺在獻祭時的傾注水酒能把世界變成一個神聖的世界。

那麼,人豈不是借助自己的羞澀容納愛慕與敬仰?

正因為生活()中有了無法償還的痛苦,心靈才比原先真正多出了一些東西。無法償還的是無價的。

(摘自《讀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