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期待

期待

佳 紋

我相信每一朵花裡都隱藏著果實,相信任何姻緣都包含著甜美的隱私。

也相信各色各樣的夢囈都有成為現實的可能。人生在世,很苦很累,但也是很美好的。所以每個人都不會滿足,每個人都不可能真正地“心如止水”,與世無求無爭。誰都希望自己手中的彩券中獎,一個小小的諾言能兌現;盼離別後有重逢,落魄時有安慰;盼罪惡有報應,人生有輪回。

守株待兔是一種期待,頭枕黃粱是一種期待,寒窗苦讀是一種期待,精衛填海是一種期待。與空想不同,每一種期待都有實際的目標——無論它能否實現。

我經受過貧寒,也品嘗過孤獨和寂寞的滋味,但許多人成功的故事告訴我:如夜空中的星辰無論顯達隱暗,卻都總尋得到自己的位置——只要閃爍,就總會有輝煌的機會。每個人都有可能從平凡、碎瑣的生活中發現活著的意味,而期待是一種積極的企望,一種尋求機遇的精神狀態,它讓我們自己充滿前行的信心:潦倒無助時不致于完全垮倒,春風拂面時可警醒怠惰和停滯——也就是說,應該永遠懷著期待感,對前方的目標永懷著認知和戰勝的欲望,短暫的人生才 可能豐富、充實而富有意義。

看到綠葉,()應該想到花開;看到花開,應當去贏取秋實。有所期待,學會期待,我們才不會無所事事。

(摘自《良友》)

無法償還的是無價的

黃 湘

人類祈求正義,要求懲惡罰罪,但痛苦沒有權利要求用別人的痛苦來補償,能通過那種手段補償的只是仇恨。痛苦因而成了現實世界中無法消泯的東西,這迫使它向精神世界昇華。

仇恨使人變得狹隘,痛苦卻使人變得寬容。痛苦使人變得憂傷,但同時一種柔軟而堅韌的信念使我們永遠有夢,夢想又使生活回歸羞澀與質樸。

海德格爾打比方說:壺借助空無進行容納。借助自己的空無——虛無,壺進行容納並贈送水和酒,壺在獻祭時的傾注水酒能把世界變成一個神聖的世界。那麼,人豈不是借助自己的羞澀容納愛慕與敬仰?

正因為生活()中有了無法償還的痛苦,心靈才比原先真正多出了一些東西。無法償還的是無價的。

(摘自《讀書》)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