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給予

給予

[印度]奧修 林國陽 譯

當你與別人分享你的喜悅時,你並沒有幫任何人創造出一個監獄,你只是給予,你甚至不期望對方的感情,因為你的給予並不是想要得到任何東西,甚至連感激都不想得到。你之所以給予是因為你太充滿了,所以你必須將它 給出去。

所以如果有人感謝,你也會感謝那個人,因為他接受了你的愛,他接受了你的禮物,他幫助你卸下了你的重擔,他允許你將愛的禮物灑落在他的身上。

你分享的越多,給()予的越多,你就擁有的越多,這樣它才不會使你成為一個吝嗇的人,才不會使你創造出一個新的恐懼說:“我或許會失去它。

”事實上,當你失去的越多,就會有更多新鮮的水從那個你從來不知道的泉源流出來。

(摘自《智慧金塊》)

無法償還的是無價的

黃 湘

人類祈求正義,要求懲惡罰罪,但痛苦沒有權利要求用別人的痛苦來補償,能通過那種手段補償的只是仇恨。痛苦因而成了現實世界中無法消泯的東西,這迫使它向精神世界昇華。

仇恨使人變得狹隘,痛苦卻使人變得寬容。痛苦使人變得憂傷,但同時一種柔軟而堅韌的信念使我們永遠有夢,夢想又使生活回歸羞澀與質樸。

海德格爾打比方說:壺借助空無進行容納。借助自己的空無——虛無,壺進行容納並贈送水和酒,壺在獻祭時的傾注水酒能把世界變成一個神聖的世界。

那麼,人豈不是借助自己的羞澀容納愛慕與敬仰?

正因為生活()中有了無法償還的痛苦,心靈才比原先真正多出了一些東西。無法償還的是無價的。

(摘自《讀書》)

家在心中

徐靜靜

為了家,男人才從女人的眼睛裡認識自己,女人也在男人的眼睛裡認識自己,從而確認自己對於家所具的意義和充當的角色。一種說法是,女人的最高職業是愛情,男人的最高職業是事業。還有多種類似說法,比如女人是通過走向男人而走向世界,而男人是通過走向世界而走向女人。這種說法給人的印象是,似乎女人有點直截了當,直指生活目標,而男人轉了彎子,迂回了一圈,但到底還是與女人殊途同歸。

殊途同歸如每天早上,

各自去不同的單位上班,下班又回到同一住處,路上都想著家裡有一個人在等著。打開門,對方還沒有回來,心裡牽掛著;若是對方先期到家,就感覺放心踏實,滿屋子溫馨如春。因此,所謂家就不僅僅是同一住處,而是共同的精神歸宿。若是一段時間出差歸來,更感到滿世界到處跑,到頭來還是家最好。有《雪芹歸村圖》,畫曹雪芹踏著夜色歸村,是那麼步履匆匆,“舉家食粥酒常賒”,也許他剛剛與朋友知己對酒當歌了一番,無奈沒有不散的筵席,終歸還是於此刻朝著那個溫馨的家——歸心似箭!

家本質上是精神的融洽,氣氛的和諧,否則就只能稱之為住處。如果彼此心心相印,即使天各一方不能同住一處,也稱得上是家的擁有者,

只是那家不在住處,而在彼此的心中。

(摘自《女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