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愛的小故事:鋼琴

經典微小說: 鋼琴

作者:曹春雷

他看見一個小姑娘,八九歲,穿著校服,拐進走廊盡頭的一間屋。他皺起眉:哪個員工又帶孩子來上班了?

孩子進的那間屋,是清潔工用來堆放雜物的。門半開著,小姑娘背朝他坐著,從膝上的書包裡掏出一件東西,舒展開,擺在面前的矮桌上。他敲了敲門,小姑娘扭過頭,朝他笑笑。笑容燦爛,一下就融化了他臉上的霜。

“嗨,小朋友。”

“叔叔好。”

走近了才看清,小姑娘放在面前的是個經過折疊的紙殼,上面畫了一道道黑白相間的格子。“是琴鍵嗎?”“是啊,我畫的,很像吧。”“嗯,你真厲害。”

“你用這個彈琴?”他有些詫異。

“嗯。”小姑娘兩隻胖胖的小手在“琴鍵”上起起落落,像兩隻飛動的白鴿。這樣彈著時,她還歪著頭,就像坐在一架真的鋼琴前,很享受地聽著。“我媽媽說,用心聽,就能聽得到琴聲。”

他想起自己的女兒,每天傍晚被她媽媽拽到鋼琴前練琴時噘著嘴的樣子。

他又想起自己八九歲時,村裡很多人家都買了自行車,孩子們每天黃昏騎著車在鄉間小路上飛馳。他家沒有自行車,他一個人在院子裡騎一個高凳,把它想像成自行車。

這時,丁翠麗拿著拖把、掃帚進來了,看見他,有點驚慌地解釋道:“孩子放學非要來看看我工作的地方,等著我一起回家,我拗不過她。”他笑笑說:“沒事啊,幹完活早走一步吧,別讓小姑娘等急了。”

他知道丁翠麗下班後要趕去一個飯店刷盤子,再晚一點還要去夜市擺攤,她丈夫去年因病去世,留下很多債務。他曾經考慮在公司為她組織捐款,但她很禮貌地拒絕了,說自己能還清欠債。她平時工作認真,樓道裡一塵不染,廁所地板都能照出人影來。

年底,他和幾個副總一起,找到正在擦玻璃的丁翠麗。他拿著一個紙杯,裡面是一個個紙團,“公司對成績突出的員工進行獎勵,以抽獎的方式,你抽一個吧。電水壺、電飯煲、洗衣機……最貴的是鋼琴,看你手氣了。”

丁翠麗激動地搓著手,“我女兒最喜歡鋼琴了。”

“是鋼琴!”她叫了起來,他笑了。

她不知道,這是公司特意為她一個人組織的抽獎活動,每個紙團上都寫著“鋼琴”。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zgushi/qita/23868.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