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朗讀者徐靜蕾史鐵生《奶奶的星星》

朗讀者徐靜蕾史鐵生《奶奶的星星》

世界給我的第一個記憶是,我躺在奶奶的懷裡,拼命地哭,打著挺兒,也不知道是為什麼,哭得好傷心。窗外的山牆上剝落了一塊灰皮,形狀像一個難看的老頭兒。奶奶摟著我,拍著我,“噢、噢”地哼著。我倒覺得委屈起來。“你聽!”奶奶忽然說,“你快聽,聽見了嗎?”我愣愣地聽,不哭了。我聽見了一種美妙的聲音,飄飄的、緩緩的……是鴿哨兒?是秋風?是落葉劃過屋簷?或者,只是奶奶在輕輕地哼唱。直到現在,我還是說不清楚。

“噢噢,睡覺吧,猴子來了我打它……”那是奶奶的催眠曲。屋頂上有一片晃動的光影,

是盆裡的水反射出來的。光影也那麼飄飄的、緩緩的,變成和平的夢境。我在奶奶的懷裡安穩地睡熟……

我是奶奶帶大的。有很多人當著奶奶的面對我說,是奶奶把我帶大的,長大了不要忘了奶奶喲!那時候的我懂些事了,趴在奶奶的膝頭,用小眼睛瞪那些說話的人,心想:“瞧你們那討厭樣兒吧。”翻譯成孩子還不能掌握的語言,意思大概是:“這話用你們說嗎?”

奶奶緊緊地把我摟在懷裡,笑著說:“等不到那會兒!”那神情仿佛已經很滿足了。

“等不到哪會兒?”我問。

“等不到你孝敬奶奶一把鐵蠶豆。”

我不停地笑,我知道她不會那麼想的。不過我總想不好,等我掙了錢給她買什麼。爸爸、大伯、叔叔給她買什麼,她總是說:“用不著花那麼多錢買這個。

奶奶最喜歡的是我給她踩腰、踩背。一到晚上,她常常腰疼、背疼,就叫我站到她的身上,來來回回地踩。她趴在床上“哎喲哎喲”的,還一個勁地誇我:“小腳丫踩上去,軟軟的,真好受!”我可是最不喜歡幹這個的,踩來踩去,總也踩不到盡頭。

“行了吧?”我問。

“再踩兩趟。”奶奶說。

我大跨步地踩了個來回,問:“行了吧?”

“唉,行了。”

聽到這話,我趕快下地,穿鞋,逃跑……

於是,我說:“長大了我還給你踩腰。”

“喲,那還不把我踩死?”

過了一會兒,我又問:“你為什麼等不到那會兒呀?”

“老了,還不死?”

“死了就怎麼了?”

“那你就再也找不著奶奶了。”

我不嚷了,也不問了,老老實實地依在奶奶的懷裡。那是世界給我的第一個可怕的印象。 一個冬天的下午,一覺醒來,不見了奶奶,

我趴著窗臺喊她。窗外是風和雪。

“奶奶出門了,去看姨奶奶。”我不信,奶奶去姨奶奶家總是帶著我的;我整整哭了一個下午,媽媽、爸爸、鄰居們誰也哄不住,直到晚上奶奶出人意料地回來了。這事大概沒人記得住,也沒人知道我那時想到了什麼。小時候,奶奶嚇唬我的最好辦法,就是說:“再不聽話,奶奶就死了!”

夏夜,滿天星斗。奶奶講的故事與眾不同,她不是說地上死一個人,天上就少了一顆星,而是說,地上死一個人,天上就又多了一顆星。

“怎麼呢?”

“人死了,就變成一顆星。”

“為什麼要變成星星呀?”

“給走夜道兒的人照亮兒……”

我們坐在庭院裡,草茉莉都開了,各種顏色的小喇叭,掐一朵放在嘴上吹,有時候能吹響。奶奶用大芭蕉扇給我趕蚊子。

涼涼的風,藍藍的天,閃閃的星星,永遠留在我的記憶裡。

那時候,我還不懂得問,是不是每個人死了都可()以變成星星,都能給活著的人把路照亮。

如今,奶奶已經死了好多年。她帶大的孫子忘不了她。儘管我現在想起她講的故事,知道那是神話,但在夏天的晚上,我時常還像孩子那樣,仰著臉,猜想哪一顆星是奶奶……我慢慢地回想奶奶講過的那個神話。我相信,每一個活過的人,都能給後人的路上添一絲光亮。也許是一顆巨星,也許是一把火炬,也許只是一支含淚的蠟燭……

朗讀者秦玥飛和同事遲子建《泥濘》

泥濘誕生了跋涉者,它給忍辱負重者以光明和力量,給苦難者以和平和勇氣。一個偉大的民族需要泥濘的磨礪和鍛煉,

它會使人的脊樑永遠不彎,使人在艱難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愛、博大和不可喪失,懂得祖國之於人的真正含義。當我們愛腳下的泥濘時,說明我們已經擁抱了一種精神。

如今在北方的城市所感受到的泥濘已經不像童年時那麼深重了。但它仍然能使我陷入另一種懷想,想起木輪車沉重地碾過它時所濺起的泥珠,想起北方的人民跋涉其中的艱難的背影,想起我們曾有過的苦難和屈辱,我為雙腳仍然能觸摸到它而感到欣慰。

我們不會永遠回頭重()溫歷史,我們也不會刻意製造一種泥濘讓它出現在未來的道路上,但是,當我們在被細雨洗刷過的青石板路上走倦了,當我們面對著無邊的落葉茫然不知所措時,

當我們的筆面對白紙不再有激情而蒼白無力時,我們是否渴望著在泥濘中跋涉一回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