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自律的人才配談自由

二十幾歲的我們,應該怎樣規劃未來?

作者:才小才

摘自公眾號:人才熱線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似乎身邊每個人都開始張揚個性、追求自由。每個人對自由的定義略有差別,不過歸納起來無外縱情任性,不行就分,喜歡就買。快節奏的生活,感情不能等,享樂更是要及時。

我的大學同學瓶子,剛畢業的時候,一心想去美國讀研究生。但是因為家庭條件不好,她打算採取“曲線救國”的辦法,先工作幾年,等攢夠了學費再出國。

轉眼畢業三年了,瓶子不光留學的學費沒攢下,連託福、GRE考試都一拖再拖,報名費不捨得,

培訓班也太貴。口紅的新色號、當季大熱的包包、公眾號上推薦的旅遊勝地,都讓瓶子一次次心甘情願延後她出國留學的計畫。

但是她的這種生活狀態,終究還是遇到了問題。瓶子在現在的公司做了三年的市場專員,卻遲遲沒有晉升的機會。恰好此時,有一家業內知名的諮詢公司給了瓶子一個機會,能夠轉行做品牌諮詢的工作。公司平臺大,工作內容也充滿挑戰。但是公司認為瓶子過往的工作經驗可遷移性較小,只能按照初級員工的標準支付薪酬。

接受新工作,對於瓶子來說是一個職業發展的新機遇,但是每月也會少好幾千塊的收入。之前及時行樂的生活方式,使得瓶子沒有任何存款,可以支撐她職業轉換的過渡期。

瓶子的困境,是我們每個人在職場發展的某個階段,都有可能遇到的問題。為了眼前的利益和享樂,我們延後了學習深造的計畫,機會來臨的時候卻沒有準備好;因為不能合理規劃消費,我們沒有經濟基礎作為底氣,在職業轉機出現的時候瞻前顧後、縛手縛腳。

二十幾歲的時候,我們不願忍受眼前的苟且,我們崇尚說走就走、想買就買的爽快,各種行銷媒體也不斷鼓吹過度消費、及時行樂的生活態度。但事實的真相是,每個人的人生要承受的困難是既定的,起點時容易走的那條路,往往越走越難。我們不能繞開生活中的困難,只能選擇是現在處理,還是將來連本帶利的處理。職場如此,生活也一樣。

管理自己的欲望,自律的人才配談自由

有一個世紀難題叫:為什麼越窮的時候,想買的東西越多?

是因為有錢人想買的都已經買了,所以沒什麼想買的嗎?其實我們總是錯誤的認為:等我收入提高了,一切問題都能夠改善。事實上,我們的收入增加後,生活成本也會增加,

欲望也會升級,普通人煩惱如果不能學會管理自己的欲望,再多的收入,也不能改善我們被生活追著走的窘境。

二十幾歲的時候,我們追求自由,不願被生活所累。很多人不願意去合理規劃自己的消費,剁手、月光都是光榮的標籤,還有一部分人認為,即使每個月合理計畫,也攢不了幾百塊錢,有什麼用呢?

其實,儲蓄和減肥一樣,最終的結果不是唯一目標,真正讓我們受益終生的,是在管理自己的欲望和體重的過程中,我們學會了自律。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獲得完全的自由,從心所欲而不逾矩,才是我們追求自由最可行的道路。

發展型消費,學習是回報率最高的投資

約束自己的欲望,是我們為未來準備的基礎。

而投資自己,提升競爭力卻是我們確保未來生活品質最重要的武器。

根據人才熱線的資料顯示,在學習、培訓、健身這類發展型消費中投入和薪酬的年均漲幅成正比。

我們所在的這個時代知識更新的速度遠超我們的想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經做過一項評估,在18世紀時,知識更新週期約為90年,而今天,許多學科的知識更新週期已縮短至3年。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所在的崗位會不會很快被人工智慧所取代,我們所在的行業未來幾年會不會被顛覆。

投資自己,保持終生學習的欲望和能力,才是我們為未來做的最好的準備。

學會理財,財務自由是精神自由的基礎

我們前面談到的自律和不斷學習,並不是提倡大家去過苦行僧一般的生活。

事實上,我們認為生命的本質就是不斷去探尋生活的外延和內涵,我們希望在有限的時間中,盡可能多的經歷和體驗各種美好的事物。而這一切的基礎,事實上是財務的自由。

身邊也有一些人能夠約束自己的欲望,做好財務上的規劃。他們省吃儉用,不捨得亂花一分錢,可是幾年下來,攢下來的錢卻總趕不上通貨膨脹的速度,財務水準甚至一年不如一年。

在工作最初的幾年,掌握一些基本的理財觀念和技能,對於我們過上更有安全感和更高品質的生活,是至關重要的。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qingchun/23594.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