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寒門難出貴子,但並非不出貴子!

寒門真的難出貴子嗎?

作者:蘇心(HR主管/專欄作者/流行期刊寫手/自媒體人)

摘自公眾號:蘇心(suxin98498)

01 

幾年前的七月,一位在農村的親戚打來電話,告訴我說他家兒子這次高考,在學校理科排名第三。

聽得出他在儘量抑制著自己的情緒,但那腔無比的興奮是遮掩不住的。

我也有些驚訝地“哇”了一聲,替他高興非常。

親戚是來諮詢怎樣給兒子填報志願,畢竟自己連初中都沒畢業,這方面兩眼一抹黑。

我也不敢輕易表態,這是大事,萬一報得不好,以後會受埋怨的。我問,夠清華北大的分嗎?親戚說,差幾分,但上個好大學沒有問題,

只是我條件你也知道,最好費用低一點的。

我想了想:要不你看看有沒有合適的軍校,這種學校應該不收學費。而且,以後不用到處找工作,畢業後留在部隊發展多好。

親戚很贊同,欣欣然掛了電話。

後來,親戚的孩子報了一所特別好的軍校,畢業後去了一個空軍基地,做了技術人員,前途朗朗,自己對未來也信心百倍。

前段時間,親戚來看我,說起兒子,滿心的自豪。說夫妻倆都沒有什麼文化,家裡老人常年生病,兩口子就靠種田和起早貪黑做個小生意養家,基本沒有管過孩子的學習,好在孩子自己爭氣,上學就業都沒有操心,也沒有花錢,現在工作了,收入也不錯,這眼看好日子就來了。

親戚說這話時有些激動,

眼裡閃著淚光。

是啊,確實是值得驕傲,寒門出貴子,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

寒門,意味著資源稀缺,不僅僅是物質上,就是連時間也寶貴得要命。並不是高端人群的時間才寶貴,那些在生存線上掙扎的人,時間同樣寶貴,雖然,一寸光陰換不來一寸金,但只有勤勞,

才能保障一家的生活正常運轉。

我這位親戚,母親早逝,父親半身不遂,兩個孩子都在讀書,只靠種地,最多能吃上飯。這些年,兩口子起早貪黑做小生意,走街串巷收購糧食,然後賣給加工廠,一分一厘地賺點差價。

02

前段時間,網上有一個近十年高考狀元父母職業的統計表,其中,教師占的比例最大,35.09%,其次就是公務員,農民占10.16%。

農民家庭比例低,其實也正常。首先是資源等先天條件,就不對等。

老師或者公務員家的孩子,家長們工作時間相對輕鬆,輔導孩子也有條件,哪怕自己輔導不了,還可以讓孩子上重點班,上名校,參加各種校外輔導班或者興趣班。

而農村孩子,又有幾個請家教的?這些年,農村條件好多了,可孩子們也最多上個輔導班什麼的。

當然,我說的這些,都是客觀理由。寒門難出貴子,但並非不出貴子。

我老公就出身寒門,我公公婆婆也沒有什麼教育理念,恨不得孩子們放下書本能幫他們幹點活,可兄弟三人,一心要逃離臉朝黃土背朝天的宿命,通過努力學習,為自己開闢一條通道。世界那麼大,一定去看看。

在大學含金量還比較高時,他們就全都考上了大學,改變了自身命運的走向。至今,他們哥幾個仍是老家的榜樣,成為很多鄉鄰教育孩子的典範。

我身邊,有很多出身寒門的優秀人才,都是一步一個腳印,憑著自己的努力,過上了好日子。

而我,還認識很多工作特別好的人,孩子教育卻很失敗。

我有一個同學,大學畢業進了行政單位,

這麼多年,我沒有看到他本人有任何成績,只看到他的遊戲裝備,不斷升級。從那種最古董的遊戲機,玩到現在的《王者榮耀》,而且,帶上兒子一塊玩。

每次和他聊天不到三句話,就會扯到遊戲上,滔滔不絕。他妻子工作也很輕鬆,愛好是打麻將,號稱“麻壇女一號”,每天下了班,就急急忙忙去趕場,飯都顧不上做,別說管孩子了。

他們的兒子今年中考,還沒考之前就說去讀個職業學校什麼的,反正考高中是沒有希望。

我同學當年也是人中翹楚,學習成績非常棒,照樣輸在了教育下一代上。

03

有人說,現在是個拼爹的時代,有個好爸爸,就能贏在起跑線上了。

不可否認,父母可以為孩子提供不一樣的學習資源和學習環境,但自身努力更加重要。

而從古至今,每一個有成就的人,無一不是通過自己努力得來。

那日看書,看到唐張鷟《朝野僉載》有一段記載:

伯樂令其子執《馬經》畫樣以求馬,經年無有似者。歸以告父,乃更令求之,出見大蝦蟆,謂父曰:“得一馬,略與相同,而不能具。”伯樂曰:“何也?”對曰:“其隆顱跌目脊鬱縮,但蹄不如累趣爾。”伯樂曰:“此馬好跳躑,不堪也。”

大致意思就是,伯樂讓他兒子拿著《馬經》去找好馬,卻經年找不到,後來找到了一隻“略與相同”的蝦蟆。

真是貽笑大方。

你看,身份顯貴的伯樂,也並沒有培育出多麼優秀的兒子,這說明,豪門出來的,也並非都是貴子。

其實,無論出身什麼門,努力才是不二法門。

真正的遠方,一定是一個人走出來的。就像長跑的路上,可以有人為你加油,為你鼓掌,但腳下的路,仍然是需要你自己走完。

只有一步一步走下去,才能穿過荒涼和貧瘠,走出一條鬱鬱蔥蔥的坦途。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zgushi/fendou/23537.html可以有人為你加油,為你鼓掌,但腳下的路,仍然是需要你自己走完。

只有一步一步走下去,才能穿過荒涼和貧瘠,走出一條鬱鬱蔥蔥的坦途。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zgushi/fendou/2353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