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母愛感悟:我是媽媽,所以你看不見我流淚

我是媽媽,所以你看不見我流淚

作者:晚睡姐姐(作家、情感分析師)

摘自公眾號:晚睡

“為什麼我從小到大,很少看你掉眼淚?”某天,

兒子突然好奇地問我。

“因為我是媽媽呀。”

“媽媽就不會哭嗎?”

媽媽當然會哭,媽媽還是一個特別愛哭的人呢。

他不知道一個秘密,每隔一段時間,我會偷偷找一部悲情一點的電影電視劇看,然後隨著劇情痛痛快快哭一場,把這一段時間鬱積的某些情緒發洩一下,然後又可以滿血復活啦。

生病、不開心,或者撒嬌,也都可以讓我在他爸爸面前時不時的哭一下。

但我不會在他面前掉眼淚,母親的眼淚總是容易讓小孩子崩潰,那是一個世界的傾塌。

小時候,我見過太多我媽媽的眼淚,她有太多委屈和幽怨,又無法在自己的丈夫那裡得到足夠的安慰,孩子就成了她最好的傾訴對象。

“要不是為了你們,媽媽怎麼會受這麼多的委屈。

”眼淚和訴苦,總是一起來的。

哦,真的好抱歉,抱歉我們的存在,抱歉我們的長大,我們總是餓,衣服總是一年一年小。

在她哭泣的時候,我們姐弟會驚恐地看著媽媽的臉,擠在一起,把身體縮得小小的,儘量減少自己所占的空間,似乎這樣就可以減少給媽媽添麻煩。

我們不知道如何分擔媽媽的煩惱,如何讓她不再掉眼淚這是對我們來說太艱難的課題,我們手足無措。

那時候我很羡慕某位同學的媽媽,只因為她驕傲地說,“我媽媽從來不會罵我,她永遠都是笑眯眯的。”

永遠笑眯眯的媽媽是什麼樣的呢?我想像不出來,但從此我心裡就住著一個別人的媽媽。

偶爾,在睡不著的夜裡會幻想我是一個和親生父母走失的孩子,然後,

某一天,他們突然會找上門來,索要我,“孩子,我們才是你的爸爸媽媽,和我們回家吧。”親生父母必然是和氣的,穿得漂漂亮亮的。

有這樣的想法讓我覺得羞愧,人怎麼可以交換媽媽呢,而且媽媽為我們付出這麼多,我卻陰暗地想念著別人的媽媽,這簡直是對媽媽的背叛。

長大後,有了自己的孩子,我終於明白,媽媽的不容易之處,我可以對過去釋懷。只是,那些眼淚,順著她的臉往下流,也滴進了我的心裡。那些眼淚,浸濕了她的歲月,也泡苦了我的童年。

我選擇做一個不愛哭的媽媽,我想要盡我最大的能力不去創造一個和我一樣,內心有驚恐的小孩。

夫妻之間有矛盾,我們會避開他,找一個無人的角落去吵,即使吵到一臉烏雲密佈,

推開家門見到他的那一刻,也會馬上綻放出笑容。

自己的情緒有起落,遇到不開心,絕不在孩子面前發洩。即使完全不知情的孩子在面前轉來轉去,考驗著我的耐心,“媽媽,陪我擺積木”,也不會遷怒于他,“媽媽在想事情,你自己玩一會好嗎?”

他成績下滑,他在學校遇到欺負,無論有多糟的事情發生,也不會動不動就崩潰大哭,“沒關係,到不了世界末日,媽媽陪著你。”

我是孩子通向世界的保護層,我輕而易舉的破碎了,孩子怎麼辦?

所以,我是媽媽,我不掉淚。

我有軟弱,我可以展示給我的愛人、我的朋友,他們和我是同樣的成年人,他們知道如何承擔悲苦和憂傷。孩子不是合適的情緒宣洩對象:媽媽一掉淚,孩子的世界就下雨。

我必須為孩子的幸福,

而變成一個超人媽媽。他看到我肩能挑、手能抗,強大自信、鎮定自若,要吃什麼我都能變得出來,他要的笑容,每天一睜眼就能看到。他好驚奇,“媽媽,好像什麼事情都難不倒你!”

母親就是這樣的啊,在孩子幼小的心靈中,母親就是最原始的神。她必須無所不能,無所不容,一個母親所能創造的神跡,全世界的神袛都比不上。

他一點點長大,我會和他承認自己也有做不到的事情,“對不起,媽媽不是萬能的。”

我牽著他的手去觸摸世界真實的模樣,這個世界不會像媽媽一樣,滿足他的所有願望,他彼此學會接受失望。我唯一需要堅持的是,他在我這裡,看不到驚慌無助,情緒崩潰。

這樣的母親才能帶給孩子一個安全的、溫暖的、篤定的世界。

弗洛姆說過,“母愛是一種上天的賜福,是和平,無需努力,無須有資格才配得到。”沒有眼淚,不曾猶豫,毫無陰影的來自母親包容,才能讓孩子昂首挺胸的走向世界。

我是母親,我應該堅強。如果我不夠堅強,我願意去學習堅強。

等他進入成年人的世界,到了有足夠理解力的時候,或許我會和他坦誠溝通,那些在他看不見的時候流過的眼淚,軟弱過的時光。

但今天,我只對他微笑,我親愛的孩子,我是你媽媽,我不讓你看到我流淚。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zgushi/qinggan/2306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