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提高短期記憶力的兩大絕招

成為牛人,學會這一招非常關鍵

作者:阿何(畢業于清華的理工男,感性和理性兼備的寫作者)

摘自公眾號:“阿何有話說”(ID:aheshiwo)

我們都知道,記憶力有短期和長期之分。

前者主要一般指時間不超過一天範圍內的記憶,比如說朋友報電話號碼過來,我們記憶後寫在紙上,又比如看完一篇文章,還記得它的大概意思。但是隨著時間過去,這些記憶會迅速退卻,直至無影無蹤。

而長期記憶,往往可以延續很長很長時間。以我本人為例,還記得很多小學時候經歷的事情。儘管已經過去二十多年,依舊栩栩如生。

一般來說,

任何內容,都要先變成我們的短期記憶,才有機會變成長期記憶。所以,提高我們記憶力的一個關鍵,就是先提高短期記憶的能力。(其實是否有感覺,年級大了以後,連記憶一個手機號碼都越來越困難了)。

下面,阿何給大家分享兩個提高短期記憶力的絕招。

絕招一:拍照式記憶法

我在讀高中的時候,有一項絕招:那時候政治是大家都最頭痛的一門學科,因為往往涉及大段大段的原文背誦,而我能夠做到一頁A4紙大小的課本頁面,看一遍能背出絕大多數內容。

那時候,採用的是拍照式記憶法。這是一種只有少數人掌握,可一旦掌握則強大無比的記憶方法。

啥叫拍照式記憶法呢?簡單理解:普通人記憶資訊,是按照“文字”這種方式進行存儲的,而拍照式記憶法,則將資訊按照“圖片”的方式進行存儲。

回憶一下,以前我們記憶一段課文,是不是有個聲音在腦海中複讀這些文字,然後自己再真正把它們念出來?可拍照式記憶不是這樣的,首先是在腦海中浮現出一頁課文的圖片,

自己“看著”這圖片,把課文給念出來了。

為啥拍照式記憶法效果那麼好呢?因為人類經過幾百萬年的進化,對圖片的記憶處理能力已經很強了。而文字,發明時間也不過萬年左右,人來的大腦還未進化出對文字很好的處理能力。所以幾乎每個人,對圖片的處理能力都遠超過對文字的處理能力。

那麼,如何訓練自己,讓自己也具備拍照式記憶法呢?一個可供參照的3個步驟如下:

第一步:拍照記憶瓷磚

對著一塊瓷磚牆壁,讓別人用粉筆隨意畫一個區域,認真看5秒鐘,然後閉上眼睛,回憶用粉筆畫出的圖形,要準確說出圈內包含幾塊瓷磚。不斷變換粉筆圈的形狀和大小,直至都可以準確說出為止。

第二步:拍照記憶信息量較低的圖像

一張真實的圖片,認真查看幾分鐘,然後閉上眼睛,回憶圖像包含的所有細節。最好有個配合訓練者,不斷追問你圖像的細節,並且回饋是否正確。

第三步:拍照記憶信息量較高的圖像

比如說拿出一頁書或者報紙,把它當圖片處理,認真查看幾分鐘,閉上眼睛,讓這張圖片浮現在你腦海裡,並且逐字逐句“看著”圖片念出來。

前期可以是比較小塊的圖片,後期不斷增大,直到一張報紙大小。

一般這時候,大家都覺得你屬於過目不忘的人了。

絕招二:記憶宮殿法

記憶宮殿,是比拍照式記憶法更加強大、專業的記憶方法。其實,最強大腦裡面很多選手,都在採用記憶宮殿法來記憶大量資訊。

這裡的宮殿,可以理解為你熟悉的一個房間。

記憶宮殿,是指利用這個房間裡面的物品、擺設,通過關聯的方式,把要記憶的資訊給牢牢記住。

舉個例子,我們要記憶三張撲克牌,分別是“黑桃6、紅心Q和鑽石Q”,首先,我們進行關聯想像。

黑桃6:可以想像成6個黑色的核桃。

紅心Q:Q看起來像個圈圈,紅心Q可以想像成一個紅色的呼啦圈

鑽石Q:Q是圈圈,可以把鑽石Q想像成一個鑽石圈圈(如戒指、項鍊)

然後想像自己的房間,一進門,桌子上擺著6個黑色的核桃,再往前,地上放著一個紅色的呼啦圈。呼啦圈前面,還掉了一枚圓形的鑽石戒指。

這個景象很具體,所以很容易記憶。而你記住了這個景象,你就記住了這3張撲克牌。

這種方法不斷訓練,到最後你甚至可以看一遍,就記住整副撲克牌哦。

核心點,其實就是儘量用自己熟悉的事物替代抽象的資訊,並且把它們有序地放置在自己熟悉的房間裡面。

感興趣的朋友,可以買記憶宮殿相關的書籍自己鑽研一下,確實非常有意思。

以上就是阿何給大家分享的提高短期記憶力的兩大絕招啦,不知道你學到多少呢?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lizhi/zhichang/22897.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