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90後式離婚:離婚較隨意 有為追求享樂生活而離

90後式離婚:離婚較隨意 有為追求享樂生活而離

相當一部分從結婚到離婚不足兩年時間

出生於1990年的小倩,在2012年與大三歲的男友偉相識並相愛,

兩年後走進婚姻的殿堂,然後婚後,偉經常因家庭鎖事與小倩爭吵甚至拳腳相加,且小倩又發現偉有出軌行為。

2015年5月26日晚,偉徹夜未歸,手機關機,第二天小倩追問其原由時,偉再次對小倩毆打。當晚雙方父母到家中勸說二人,偉竟對小倩父母進行無理謾駡,甚至欲對原告父母進行毆打,在報警後,被民警帶回處理。

偉一而再的暴力行為、出軌行為,深深的傷害了小倩的身心,小倩對這段婚姻徹底失望,憤而訴至蜀山區法院,決定結束這段沒有關愛、沒有信任的婚姻。

記者從蜀山區法院瞭解到,像小倩這樣,結婚不久就起訴離婚的90後不在少數,相當一部分從結婚到離婚不足兩年,以2015年的案件為例,共有18件案件存在這種情況。

離婚原因千奇百怪 大多不是因為財產

出生於1989年的強於2014年年初經人介紹認識90後姑娘小梅,兩人同年3月速度“閃婚”。婚禮後小梅只在家呆了三天,後就以回長豐老家看父母為由多日不回,在強的催促下,小梅終於回家,當晚兩人發生爭執,

小梅深夜出走,原告多方聯繫未果。

強認為雙方婚前缺乏瞭解,婚後小梅長期不歸,缺少溝通,又因雙方性格、志趣、愛好不同發生矛盾,經常發生爭吵,致使自己身體、精神受到嚴重傷害,雙方無法共同生活,故起訴至法院要求判令離婚,並討要32000元結婚彩禮。

“90後當事人的婚戀觀念普遍比較開放,且一般為獨生子女,個性明顯”,蜀山區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童廣飛分析,相比60後、70後到了確實無法忍受不得不離才提起離婚訴訟而言,90後在提起離婚訴訟時態度更為隨意,對於離婚訴訟以及離婚後所帶來的一系列影響缺乏充分、長遠的思考。此種隨意性突出表現為:至提起離婚訴訟時,雙方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尚不足兩年甚至一年,無子女或其子女未滿周歲等。

此外,調查發現,90後離婚原因千奇百怪,有的沉迷於賭博,有的由於生活瑣事遭遇家庭暴力,有的由於性格不合婚後不久便分居,還有的與追求享樂生活有關。

童廣飛說,近年來,家長參與訴訟的現象也增多。由於部分“90後”離婚當事人自身缺乏婚姻自主性及經濟獨立性,

其父母以多種方式直接參與子女的離婚訴訟,包括旁聽、以代理人身份積極參加庭審,甚至從實質上替代子女發表個人意見。該現象可能將當事人雙方的離婚糾紛轉化或深化為雙方家庭的矛盾衝突,不利於訴訟糾紛的實質性解決。

法官:呼籲年輕人認真對待婚姻

對於小倩和偉的離婚糾紛,主審法官認為,兩人系自由戀愛,自主結合。現雙方雖因家庭瑣事產生矛盾,從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夫妻感情,但現有證據尚不足以證實夫妻感情確已徹底破裂。在法官眼裡,這些特殊的當事人無論是言談舉止還是處事方式,都還是“孩子”。

“他們對於婚姻還沒有足夠的認識和準備,輕率地結婚,出了問題又急於抽身離開。無論是閃婚還是閃離,對於他們未來的生活,都有不好的影響。”蜀山區法院民三庭副庭長張怡華說。

此外,法官也對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輕人提出了一些建議:只要雙方在今後的生活中,多加強溝通和交流,相互諒解和寬容,坦誠相待,相互信任,各自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尊重對方,夫妻感情尚有和好的可能。

相互諒解和寬容,坦誠相待,相互信任,各自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尊重對方,夫妻感情尚有和好的可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