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詩詞名句

周邦彥:尉遲杯

《尉遲杯》

周邦彥

隋堤路,
漸日晚、密靄生煙樹。
陰陰淡月籠沙,
還宿河橋深處。
無情畫舸,
都不管、煙波隔南浦。
等行人、醉擁重衾,
載將離恨歸去。

因思舊客京華,
長偎傍疏林,
小檻歡聚。
冶葉倡條俱相識,
仍慣見珠歌翠舞。
如今向、漁村水驛,
夜如歲、焚香獨自語。
有何人,
念我無聊,
夢魂凝想鴛侶。

賞析:

這首詞寫詞人在隋堤之畔,淡月之下,客舟之中的一段離愁別恨。上片寫泊舟夜宿。下片抒相思離恨。全詞由景及情,因今及昔,寫法頗似柳永,而更委婉多變。寫眼前景致採用白描手法,描繪出一幅河橋泊舟圖,像筆墨淋漓的水墨畫。

《綺寮怨》

周邦彥

上馬人扶殘醉,
曉風吹未醒。
映水曲翠瓦朱簷,
垂楊裡乍見津亭。
當時曾題敗壁,
蛛絲罩淡墨苔暈青。
念去來歲月如流,
徘徊久歎息愁思盈。

去年倦尋路程,
江陵舊事,
何曾再問楊瓊。
舊曲淒清,
斂愁黛與誰聽?
尊前故人如在,
想念我最關情。
何須渭城,
歌聲未盡處,
無淚零。

賞析:

此詞為途經津亭,抒寫羈旅懷人之情的作品。上片寫自己在殘醉中走向渡口的情景。“上馬”二句以詞人醉歸發端,不論人扶,還是風吹,皆酣然不醒,暗示乘馬前情懷愁苦,借酒澆愁,以至殘醉如此。“映水”二句以“映”字描畫出水曲所映之垂楊與翠瓦朱簷的倒影,進而又見與水曲相映的翠瓦朱簷之實景。“當時”二句遂將眼前現景與當年詞人在津亭送別歌妓,

面對水曲垂楊之景勾連、疊映在一起,頗有時過境遷,人去物非的遷逝感。“念去來”二句則感慨時光流逝的無情,消磨掉舊日的痕跡,令詞人“歎息愁思盈”,揭明本詞的主旨。下片抒寫愁情。“去年”句寫在仕途進退中去去來來,詞人已厭倦羈旅奔波,而使自己難以忘懷的是在江陵與知心歌妓交往聽曲的舊事,但自津亭一別,便再沒有重訪“楊瓊”。“舊曲”二句勾連今昔,昔日她斂愁眉為我演唱的淒清舊曲,今日誰是知音陪她聆聽?“尊前”數句複辭意轉進,設想舊日相識的知音歌女倘若健在,她懷念我的羈宦漂泊處境,定然最動情!她最理解我的心情,能唱出觸動我心弦的歌聲,比離宴送別的《渭城曲》還要悽愴感人,
一曲未盡,我的熱淚已先灑落!通篇迤邐寫來,情如流水汩汩,純真自然,入人心田。

《西河·金陵懷古》

周邦彥

佳麗地,
南朝盛事誰記?
山圍故國繞清江,
髻鬟對起。
怒濤寂寞打孤城,
風檣遙度天際。
斷崖樹、猶倒倚,
莫愁艇子誰系?
空余舊跡鬱蒼蒼,
霧沉半壘。
夜深月過女牆來,
傷心東望淮水。

酒旗戲鼓甚處市?
想依稀,
王謝鄰里,
燕子不知何世,
向尋常巷陌人家。
相對如說興亡,
斜陽裡。

賞析:

此詞為詠金陵舊跡,感慨歷史興亡之作。上片總寫金陵形勝,境界曠遠,雄壯中蘊含落寞。“寂寞”二字透出歷史遷逝,人亡物移,故國繁榮與孤城幽寂的荒涼。中片糅合當地傳說並《石頭城》後聯,扣緊金陵景觀攄物是人非之感,“斷崖”、“舊蹤”、“霧沉”,景物塗上一種蒼茫色調。

下片以何處尋得當年“酒旗戲鼓”的繁華街市的感歎發端,側重寫“王謝鄰里”的豪門舊跡難以尋覓,只可依稀辨識,宣發人世滄桑之思。燕子相對說興亡於斜陽之中,意象極巧,感傷殊深。全詞強化了景物描寫的清峭、冷寂而又悲壯、蒼涼之情韻,境界開闊,內蘊深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