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大學生初入職場如何跟人交流?

大學生初入職場如何跟人交流?


作者:苦逼的水工男(80後勵志網站長)

侄兒子到工地上實習,那天給我打個電話,講述自己初入職場遇到的問題。那天他被安排到施工現場負責監督工人澆築一個涵洞的混凝土。工程部長帶他到了地方,交代他等澆築完,下班的時候把驗收單拿回來,就辦別的事去了。

結果因為各種原因,計畫下班前就能幹完的活要推遲到晚上8點左右才能幹完。他看了看表,已經6點了,到下班的時間了。可活還沒幹完,驗收單還沒法簽字。那個施工現場他是第一次去,人生地不熟,沒一個人是他認識的,

手機剛好又沒電……他很糾結,不知道到底該下班回去,還是留下等活幹完拿到單子再回。回去,怕完不成任務被罵;留下,怕回去誤了飯點後勤領導說他,畢竟是集體食堂,不按時回項目部也不打招呼,又是個實習生,別人難免擔心他出了什麼事。

左思右想,最後他決定把單子交給工人,說幹完了填一下這個表,然後就按時下班回來了。回到專案部,在食堂遇到另外一個施工員,問他工人的活幹完了沒有,驗收單拿到了沒有?他如實回答說沒拿到,因為沒澆築完,但過程什麼原因沒具體說。那同事一聽,說你怎麼會活沒幹完就回來了?中間出了什麼問題怎麼辦?監理去檢查沒施工員在現場怎麼行?

他聽到這話,

心裡很慌,也很難過,覺得領導交代的事沒辦好,犯了錯,生怕被領導批評,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給我打電話一開始也沒說清楚什麼事,我以為就是問候問候,到了臨掛電話才說出自己的困惑。

我瞭解了具體的情況,跟他說了說我的想法,最後他跟領導、同事做了很好的溝通,

排除了心中的煩惱。其實這是很多初入職場的新人都遇到的溝通問題:因為環境陌生的原因不知道如何跟人交流。
分享我跟侄兒子交流的觀點:

一、領導交辦事情,首先要把工作任務和目的問清楚。比如侄兒子的這個例子,領導交代工作任務的時候,要問清是一定要等混凝土澆築完拿到單子再回,還是可以按時下班或者怎麼安排。

二、溝通要及時。如果上面的任務和目的忘記問了,或者出現突發狀況,要及時向領導溝通彙報。當時手機沒電,可以跟旁邊的工人溝通一下借個手機打個電話說明一下狀況(與陌生人交流也是職場新人跟人交流的一種方式)。實在不好借別人的手機,那回到項目部後,

手機充了電應該及時向安排任務的領導報告工作的進展情況,請示領導下一步該怎麼辦,而不是只在那乾著急而已。

三、彙報工作要邏輯清晰,抓住重點。初入職場,總擔心自己犯錯了被批評,彙報事情的時候會避開重點,思路不清,說了半天沒說到點子上。比如侄兒子這事,向 工程部長彙報的時候,要簡明扼要的彙報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出了什麼狀況,自己遇到的問題和困難是什麼,自己是如何處理的,現在的狀況是怎麼樣,如果真的犯了錯,領導也好根據情況採取挽救措施,不至於造成更大損失。

四、良好溝通的基礎是對事物的深入瞭解。比如侄兒子出現這樣的困惑,是因為對工作的流程不瞭解和經驗不足,

才導致邏輯思路不清晰,遇到狀況不知道如何是好。這就要求職場新人更加深入地去學習,並在實踐中積累經驗。

本文為80後勵志網原創文章,轉載請保留連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yuanchuang/tmx/22330.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