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辭職創業前,請先問問自己這些問題!

辭職創業前,請先問問自己這些問題

作者:Parul Singh(種子風險投資公司Founder Collective負責人)

不久前,一個朋友激動地跟我分享了他要創業的想法。我的朋友是一位深受投資者喜歡的企業家:畢業于麻省理工學院,擁有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的工程本科生,目前就職于穀歌,還曾寫過一本關於創業公司核心技術的書籍。因為產品的推出,他得到了一些關注,並正處在發展的拐點,照這個趨勢融資好像不成問題了。於是他問我:“我應該冒險嘗試一下,全身心地投入到創業中嗎?我覺得我已經準備好了。”

接下來我給了他一些建議,

希望他在辭去輕鬆工作,選擇進軍高風險創業之前,反復思考一下。

你的動機是什麼?是想要發家致富?還是羡慕那些技能不足的前同事因為創業而聲名大噪?這些都屬於正常的人類情感,但若是一些人把它作為創業動機,那就太可怕了。

這個想法值得你花費時間嗎?當前職業生涯的風險調整指數將遠遠超過5年創業來所創造的指數。如果對這個問題的解決並不熱衷,那麼你就應該放棄創業想法。激情並不單單意味著對產品本身的興奮,但如果你沒有一腔熱血去重塑ERP工具(企業資源計畫),那麼所謂的創業也就沒有太大意義。

為驗證這一想法,你做過什麼?你有功能性的產品嗎?有用戶使用嗎?或者你成功的在Kickstarter上籌到資?又或者通過社交管道,

成為了業內公認的思想領袖?

是否擁有真正意義上的客戶?你既需要擁有一個運行良好的產品,還需要吸引一部分付費客戶。如果沒有客戶,你要拿什麼體現公司的需求性?

你是否具備跑完創企版馬拉松的耐力,或者只把它作為一個衝刺環節?如果產品的推行熬不過12-24個月,公司還能存活嗎?36個月呢?我們所面臨的現實是,創業公司需要長時間的奮鬥,最一開始可能是最龜速的階段。在辭職之前你做的鬥爭越多,你就會變得越好。

Founder Collective的建議是一年沒有收益的計畫,從辭職一直到籌得資金。

你的CMO(首席婚姻官)怎麼看?如果公司業務不能及時解決,你的業務合作夥伴/投資者/家庭成員到底能夠心甘情願地堅持多久?你會耗費所有積蓄,

同時你還要時刻準備好與客戶會面。如果每週你都得在駭客聚會上度過三晚,你的愛人又是否會贊同?

辭去現在的全職工作是正確的嗎?你能否在在市場上站穩腳跟,做好退出的準備後再辭去全職?

給想辭職創業的朋友一些建議:

對於我所認識的每個人,如果他們十分嚮往創業,我會鼓勵他們去嘗試一下。但我建議我的朋友不要離職。

在我們第一次交談時,他已經就其技術/產品思考了很長一段時間。但當我問他一些棘手的問題,特別是關於市場方面的,他似乎並沒有答案。兩個月後,當我們進行後續對話時,他十分感謝我的警告性建議。他告訴我,如果沒有薪水這一依靠,他鐵定會壓力山大。

因而在決定創業之前,你要反復審視這些問題清單,直到對自己的計畫足夠自信。

本文由80後勵志網整理編輯,轉載請注明來源,連結位址:
http://www.201980.com/chuangye/jianzhi/22249.html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