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為什麼有總喜歡找別人缺點的人? 卻忽視了別人的長處呢

首先要知道自己的缺點,有缺點的人才是正常人。 缺點的反面也就是優點。

人是在戰勝自卑、建立自信的過程中成長的。

在現實生活中,

我們幾乎每個人都知道自信對事業、對人生的重要性,但是知道自信的必要性,並不就等於有了自信。實際上,缺乏自信一向是困擾人們的大問題,有項針對某大學選修心理學的學生所做調查,其中有一道問題是個人最感困擾的事,調查結果顯示,缺乏自信的人占75%的比率。在生活中,因循、畏縮、深陷於不安,無能感,甚至對自我能力懷疑的人,幾乎隨處可見。這種類型的人對於自己是否具有擔負責任的感疑慮。他們也懷疑自己能否抓住有利機會。他們總認為事情不可能順利進行,從而抱忐忑不安的心態。此外,他們也不相信自己可以擁有心中想要的東西。於是他們往往退縮而求其次,只要擁有些許的成就便覺心滿意足。
那麼怎樣建立自信心呢?

(1)要為自己確立目標

確立目標既是人生成功的需要,也是激發人的潛力、最大化地創造價值的需要,所以,人生一定要有目標,有了目標,你就會想方設法為達到目標而努力,因而就不會為是否自信以及目標以外的事情所煩惱。

其實,設立目標本身就是自信心的一種表現,你在心中有了目標,你的潛意識就會調動你所有的能量,為實現目標而努力。

但在制定目標時要注意,一定要使目標切合自己的實際,不要好高騖遠。否則,一旦目標實現不了,你就會因此而產生挫敗感,從而打擊你的自信,使你喪失信心。

(2)發揮自己的長處

人是在戰勝自卑、建立自信的過程中成長的。天之生人,千差萬別,但比較而言,人是各有所長,各有所短。你在做事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發揮自己的長處,避免自己的短處。如果你總是做不適應你的事情,老拿你的短處與別人的長處比,那你很容易產生自卑感,挫傷自己的信心。

(3)做事要有計劃

世界上什麼東西能給帶來信心?成就。

成就是靠什麼取得的?努力。努力是取得成就的必要條件。但光努力還不行,做事還要講究方法、講究效率。

社會上有很多人,他們整天忙忙碌碌,但如果你問他們取得了什麼成績,他們可能答不上來。對於他們來說,忙碌是他們工作必要的表現形式,

如果不忙碌,好像就不是在工作。這就是做事不講究方法造成的。做事不講究方法,使他們做事沒有成效。久而久之,他們不只注重形式,而忽視了效率這一基本內容了。

做事有哪些方法呢?做事的方法有很多,我認為其中做好計畫、按計劃行事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做好計畫、按計劃行事,不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可以體驗工作的節奏感,使你不至於把工作當作是一種苦役;而是當作一種享受,你在工作中感受生命的脈動,把握生命的韻律。

“做事講方法、行動有效率”是我的信條之一,工作一定要講究方法,做好計畫。

沒有計劃的人永遠被工作攆著走

(4)做事不拖延

在現實生活中,一些人之所以缺乏自信,

是因為挫折長期積累的結果,就是因為在日常一些小事情上沒有處理好,不斷積累,結果不斷地給自己增加心理壓力,久而久之,就會在心理產生一種失敗感,使自己覺得自己什麼事情也做不好,因而缺乏自信。所以,建立自己的最好辦法,就是認真對待每一件小事。凡是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情,不論大小,都要認真對待,把它處理好,首先給自己一個好的交待,讓自己滿意。就是對於建立自信來說,沒有小事。

做事講方法,行動有效率。要做到這一點,就要養成做事專心致志的工作作風,同時,養成日事日畢的好習慣。不讓事務性的工作壓身、纏身,心理就會感到輕鬆,就等於去掉了自卑存在的理由,就很容易培養自信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