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如何做一名為人師表的好老師 小編給你支妙招

怎樣做一個好老師?這恐怕是每個即將踏上教書育人之路的新教師疑惑的問題。本文將從教師的職業特點,教師的個人成長等多個方面討論如何才能做一個好老師,

希望對初入教壇的新人們有所幫助。

第一條明確你自己的職業特點

走出師範大門的時候,我們每個人腦子裡裝的是教師職業是“陽光下最燦爛的職業”和我們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觀點,當我們真正走進教師隊伍之後,很快會發現實際情況遠非如此,我們的職業只是三百六十行中普通的一行,無所謂燦爛不燦爛,更談不上是什麼“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們從事的這份工作,只是借此養家糊口,賴以生存而已。與其它的熱門職業相比,我們所從事的職業有時還顯得特別地“低賤”。降低你對職業的期盼,這樣你都會腳踏實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第二條 別與他人攀比

不論你是與中學同學還是與大學的同學相比,可以肯定地說你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但你卻很容易只將眼光盯著那些在事業,愛情以及擁有的財富比你強的同學,而這種比較即讓你感到浮躁,同時也有失你的信心,讓你的心情灰溜溜的。其實,你雖不是最成功的,

但你肯定不是敗者,用不著灰心喪氣。

第三條 將教師視為你的終身職業

也許你還沒有走上教師崗位的時候,就已經想到了要跳槽,你也許會作各種努力,但成功的可能性並不是太大。如果你在30歲以前還未跳出教師隊伍的話,那麼你就必須將這一職業視為終身職業。又由於你跳出的可能性並不太大,因此即便是30歲以前,你在嘗試著跳槽的同時,你也不要放棄手上的工作。

第四條 永遠不要低估你眼中的差生

這世界原本沒有差生一說,只是由於評價標準的差異,導致了我們眼中差生的產生。但我們不論什麼時候都不要低估了眼前的差生。(因為,眼前的差生能夠讓你的講課無法進行下去,你犯不著如此,而差生的未來,也許是你永遠也趕不上去的;所以,不要用言語去譏諷他們,誘發他們的叛逆精神。

第五條 每年資助一名貧困生

在你的學生中,一定會有一些相對的貧困者,你每年可從中選擇一名資助者,用不著全額資助,你可不用太多的花費,提供學生的學習用品,

那怕只是一些草稿紙也行。請你不要將你的行為理解為僅僅只是一種資助,實際上,這種行為能讓你更多地關注你的學生,增強師生之間的交融性,在這種”資助”過程中,你會發現,你的收益將遠大於你的支出。

第六條 別讓自己成為新文盲

你以知識為載體,讓一塊黑板,一支粉筆成為你馳騁空間韁索。但這世界變化得比我們想像要快得多,因為你昨天也許才將WINDOW 98操練熟悉,可惱他人今天使用的卻是WINDOW XP。經過一段安穩而平靜的教書生活後,我們不僅對新知識會感到欠缺,而且對新知識還有一種習慣性的拒絕。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應是一個學習狂。

第七條 堅持閱讀

經常閱讀報刊,閱讀網路,能能夠讓你對世界保持一種新鮮感。

經常閱讀經典,能促使你不停地思考。對世界保持新鮮感,能夠使你的觀點不落後于學生。同時,你會從這世界的時事,體育,娛樂新聞中找到與學生交流的話題,從而增加彼此的交融性。閱讀經典,會在無形中提升你的品位,強化你的人格魄力,從而在中影響你的學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