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高中女兒早戀怎麼辦 8招教你正確處理

吾家有女初長成,做父母的自然欣慰不已。然而,女兒的好居然被某個臭小子發現了,並誘惑女兒讓其墜入了愛河。好吧,雖然覺得那個小子還算有眼光,

知道欣賞自家寶貝的好。但是高中學業壓力那麼大,自家寶貝居然為了那麼一個臭小子荒廢了自己的學業,真是讓為人父母者痛心不已啊。

發現女兒早戀後,每個家長估計在鬱悶之餘也在忐忑,不知道該怎麼插手處理這件事,才能既不傷到孩子,又如願解決問題。

讀高中的女兒陷入早戀,家長該如何處理?

方法

1.切忌:打罵孩子,通過高壓手法去棒打鴛鴦

這種做法是絕對絕對行不通的。

1)、可能會嚴重傷害母女、父女之間的親情:小傢伙們會覺得父母守舊、老套,不理解自己,只會命令自己服從……甚至會得出父母根本就不愛自己的結論

2)、可能會適得其反,女兒在早戀裡投入更多。小孩有逆反心理,

本來跟對方感情也未必多深厚,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反而會更賣力地投入“早戀”這一遊戲。

曾碰到過一對在高中被父母高壓處理的小戀人。女孩子的父母都是高級知識份子,對女兒的期望值很高。 在得知自己寶貝因為跟一個各方面都不咋滴的同學戀愛而成績大幅退步之後,沒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跟孩子起了衝突 ,甚至平生第一次打了孩子……

孩子很傷心,覺得在家庭裡找不到溫暖,唯有小戀人才能開解自己一二。因此父母越是指責,防範措施做得越是嚴密,小姑娘對小男孩陷得越深。這種情況下,小姑娘的高考自然很慘,高一還是班上佼佼者的她連二本線都沒上,而當年跟她成績差不多的女孩子大多上了重點大學。

女孩的父母絕望了,放棄了對她的管教,不再反對她跟那個男孩子在一起。誰知,在這種寬鬆的環境下,女孩子反倒跟對方分手了。

女孩後來的說法是:跟這個男孩在一起並不是因為愛情,只是為了給父母證明自己沒他們說的那麼糟糕……

哎,但事情的發展真是太糟糕了。如果處理得當,這個小姑娘的高考絕對不會這麼糟糕,與父母的關係也不至於這麼惡劣。

2.又忌:醜化、黑化愛情

不少60後70後的人都深有感觸,讀書的時候,從家長和老師那得出來的資訊表明:戀愛是罪惡的,向人表露自己的感情是件很丟人的事情…… 等到自己20多歲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去獲得與經營自己的愛情……人生留下了不少的遺憾。

因此,即便孩子戀愛的時間不對,

也不能毀了他們對愛情的嚮往與期望。

3.冷靜:

知道孩子早戀後,做父母的不要急於去跟孩子求證或者用一些大道理去教育孩子,這樣做只會打草驚蛇,讓孩子對你豎起保護牆,從而失去繼續關注、引導孩子的機會。

4.收集相關資訊:

1)、知女莫若母,做母親的對自己寶貝的一些小習慣、小脾氣和小愛好應該瞭解不少,因此父母應該通過這樣一些蛛絲馬跡去觀察、判斷自己孩子是否在早戀,早戀的程度如何……

2)、如果確認孩子已經早戀,家長請及時跟孩子的班主任聯繫,瞭解孩子在校的狀態。也請班主任多家關注自己孩子的情況,

3)、如有條件,適當通過一定途徑瞭解那個臭小子的相關情況。

5.旁敲側擊法:

跟孩子不說破早戀這件事,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圍繞早戀這個問題不經意地跟女兒討論,也不要說太多的大道理,只要以一些周圍人的案例或者過來人的眼光談談你對早戀的看法,也引導孩子談談她自己對早戀的看法。雙方可以互相批駁,但不要說破,

當給孩子敲警鐘了。

6.直面問題法:

1)、擺出自己手裡掌握的資料,請孩子談談自己的看法

2)、家長承認青少年對異性產生朦朧感是正常,關鍵是看怎麼處理

3)、讓女兒思考:那個男孩子有一定的優點,但值不值得自己為他賭上青春與前途

4)、 家長與女兒一起探討如何恰當處理好學習及感情之間的關係?

7.家校合作,雙管齊下:

家長與班主任溝通,制定合作策略,加深寶貝對早戀的正確認識,通過學習或者課外的一些活動轉移自家寶貝的注意力,引導她積極健康的成長。

8.後記:

作為家長,可以在女兒成長的道路上給予引導及保駕護航,但切忌以愛的名義去控制、去安排她的感情操縱她的選擇。

7.家校合作,雙管齊下:

家長與班主任溝通,制定合作策略,加深寶貝對早戀的正確認識,通過學習或者課外的一些活動轉移自家寶貝的注意力,引導她積極健康的成長。

8.後記:

作為家長,可以在女兒成長的道路上給予引導及保駕護航,但切忌以愛的名義去控制、去安排她的感情操縱她的選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