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堅持才是硬道理,沒有一眼望得到盡頭的生活


堅持才是硬道理,沒有一眼望得到盡頭的生活
低級職位總是這樣,讓人看不到上升的空間。但如果連這樣的職位都做不好,

你想要的豐富多彩的生活恐怕來得更加困難。
一年過了一小半,又迎來跳槽小高峰,媒體報導說,今年五六月準備跳槽另謀新職的人裡,最多的是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三四年的年輕人。
職場中騎驢找馬太稀鬆平常,往往還有人在“找馬”之前需要“有神通”的算命大師指點迷津。這點,我是不信的。誰想知道未來會怎麼樣?萬一他告訴我命運多舛,以後幾十年還怎麼過?要是說命好,那是不是意味著現在就什麼都別幹躺在床上等著掉餡餅就行了?
再說,我基本上也不相信誰有那本事可以一眼望見別人的未來,望見他們人生的盡頭。
但人們往往以為自己可以看到很遠很遠以後的生活。從他們還在學堂之日就已經開始人生規劃了:讀名校,
然後做喜歡的工作,努力賺錢買大房子,然後再爭取30歲創業成功,人生只有一次,太平淡怎對得住自己?
“我才不要過這種一眼望得到盡頭的生活,這種工作做到60歲估計也還是這個鬼樣子……”這種話你一定說過,就算你沒說過,肯定也聽其他人講過。
嗯,我承認我當年也說過——事隔多年,我覺得當時真是白癡,以一個初出茅廬的應屆畢業生的眼光,看得到人間滄桑那簡直是癡人說夢,更別提自己未來的命運了:你怎知哪片雲彩會下雨?
誠然,很多工作確實無聊,只要你不求上進可以混一輩子。當年我就是這麼想的,對著幾本帳簿,在一家看來永遠不會倒閉的事業單位,和一群“無趣而友好”的女同事坐在一起,
假如可以,60歲光榮退休那天也就是換了容顏。每每想到這裡,便驚出一身冷汗。
後來我頂著家人的壓力和朋友們不解的眼神辭了職,走上了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時隔多年,更多的辛苦和幸運之後,也可以坐在那裡雲淡風輕地翻看雜誌和報紙,看那些成功人士講述自己的心路歷程的時候,發出一聲輕笑——多麼熟悉的措詞啊:我不想過那種一眼就望得到盡頭的生活。
成功人士說出這句話,代表著他們成功之後的重新梳理。而上班才3個月的實習生,一臉無辜地把辭呈放到你面前並說出這句話,你就不知道心中該作何感想了——大約一方面覺得他們覺醒太早,一方面覺得他們未免也太不能正確認識自己了。
低級職位總是這樣,
讓人看不到上升的空間。但如果連這樣的職位都做不好,你想要的豐富多彩的生活恐怕來得更加困難。我當年離開的那家事業單位的同事,如今再回頭看,也已經滄海桑田,有已經做到管理高層的領導,有遠赴重洋的學者……
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只要你夠上進,即使是玻璃天花板也可以打破。以今天的閱歷回頭再想像,如果那時候不離開,現在過得沒準兒也很豐富多彩;但如果那時候不離開,也不會有今日今時我的存在。
所以,你其實永遠想像不到未來的生活是怎麼樣的,沒有“一成不變”這樣的生活存在。那麼你到底是該大膽離開追求理想仰望星空,還是該腳踏實地把眼下的事情做好呢?挖井是個好例子,
你固然可以大膽判斷哪口井更容易挖,但一地淺坑絕對不是成功之路。
最簡單的職業原則其實是這樣的:無論這份工作是不是你想要的,無論你是否看得到那生活的盡頭,當你走的時候,有人無比惋惜地挽留你,那麼,你的未來總會如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