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婆媳關係

當冷淡婆婆遇到溫情媳婦兒

當冷淡婆婆遇到溫情媳婦兒

這世上並不都是善良的人。當初先生帶著我踏起婆婆家的大門時,婆婆對我就曾是很冷淡的。

冷淡的原因,不是因為我如何不好,而是因為我出生在農村,我的家庭十分貧寒。

我是父母的小女兒,一路幾乎是順暢無阻地讀完了小學、初中、高中,又是全鄉第一個考上大學本科的。別人戲稱為山溝溝裡飛出了金鳳凰。而父母,在以我為驕傲的同時,幾乎是流盡了他們最後一滴血與汗。

所以,畢業分回小城教書時,說到談婚論嫁,我首先申明,我是沒有一點陪嫁的,不僅如此,我還必須償還家裡的一些欠款,也必須贍養我的父母。

為此,我在婚事上有一些波折,直到遇見我的先生。

先生說我是他命裡等待的一個人,絲毫不介意我貧寒的家庭,並同樣深深地為我開明而勤勞的父母驕傲,對生養了我的父母有一種深深的謝意。

說我本身就是最好的嫁妝,我們有一雙手,可以從一窮二白開始,開創未來。於是,我們素手相牽,走上了婚姻的紅地毯。

而婆母,只是用怪怪的眼光,打量我這個從鄉下走來的姑娘。

丈夫的哥哥也剛剛結婚一年,嫂子雖然只是一個普通工人,卻是城裡人,

且嘴也很甜,深得婆母的喜愛。

週末我們去婆婆那兒,她不冷不熱地支應著。嫂子去了,她大老遠的,迎出門外,噓寒問暖,盛情款待。

我的新居很簡陋,嫂子的新居很豪華。這許多,都成了鮮明的對比。我想,自己嘴笨,又窮,不善於逢迎別人。不歡迎我,就少去吧。好在丈夫每次總是好言寬慰我,言語之中,也總是點化婆婆,況且,我想,也是因為我的清貧,而讓丈夫多操了不少心,每次總是比我更惦記著娘家人,望著丈夫對我那種愛憐的神情,讓我感到不少安慰,我也忘了婆婆的諸多不好。

與婆婆不冷不熱地相處著。與她的正面交鋒是在我生了小孩之後。

小孩剛剛半歲,丈夫趕上進修。我要上班,婆婆正好沒事,也說願意來幫我帶女兒。

我就讓她來帶,畢竟她是女兒的奶奶。

可是她住到了我這裡之後,嘴裡仍不停息地數落著我的諸多不是。比如我娘家的貧窮是如何連累了他的兒子連冰箱都買不起了,有客人來時,背著我對客人說我如何因貧窮而吝嗇養成的小氣性格,說我如何不喜歡客人叫別人不要來了等等。客人與鄰居都把這些話重說給我聽,讓我很是生氣。

於是我好好想了一晚,想要怎樣說話才可改改婆婆的勢利。第二天,剛好休息,我平心靜氣找到婆婆,問她為什麼要在鄰居親戚裡亂說那些話?說我小氣、說我吝嗇、說我不歡迎客人有哪些證據?我的娘家貧窮沒有嫁妝可我也沒有要你的一分錢,父母惟願兒女好,你常挑撥你的兒子對我不好你有什麼好處?難道你不知道家和萬事興的理嗎?

婆婆從沒有見我頂撞過她。見我不旁敲側擊而是直奔主題,她臉上先是一陣掛不住的羞愧,繼而抵賴著說自己沒有說我什麼,然後說如果我看不慣她她就回去……

經過這次變故之後,婆婆知道我雖然來自農村,

卻不是那種一味軟弱可欺的人,也知道丈夫對我的好和信任。而我,想起公公去世得早,婆婆含辛茹苦地把兩個兒子拉扯大,謝絕了很多人的提親,都是為了兒子有一個好的將來,也實屬不易。期待兒女們有一個幸福美好的結局是每一個父母的希望,讓她知道我不是不明白,只是從前不想說明白。但她是丈夫的母親,我應該愛她。我儘量從她的角度出發,理解她。特別是當我的母親去世後,我更是試著把她看作我的親娘。

一向粗心大意的我,下決心要用自己的真誠和愛心感化婆婆。一些不重要的節日比如中秋或是重陽、她的生日,原來我總是記不住,我就在備忘錄中寫著,在手機中記著。盡我可能給她一份像樣的禮物。女兒長大了,也越來越可愛,她看著也歡喜,週六周日我也送女兒過去陪她玩一兩天。城裡老人穿大紅大綠是常事,我看到她有時想穿卻又怕人笑,我就抽空陪她上街,邊走邊與她閒聊街上行人特別是中老年婦女的打扮,時時也趁機給她買一些時興的衣服。她也就越來越開心了。

都說人情冷漠,而我們是一家人,丈夫愛我,我也愛丈夫,怎麼可以不愛丈夫的母親?有緣才可相聚在同一個屋簷下,我們口口聲聲說著愛祖國、愛人民,怎麼不首先做好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啊!

女兒長大了,也越來越可愛,她看著也歡喜,週六周日我也送女兒過去陪她玩一兩天。城裡老人穿大紅大綠是常事,我看到她有時想穿卻又怕人笑,我就抽空陪她上街,邊走邊與她閒聊街上行人特別是中老年婦女的打扮,時時也趁機給她買一些時興的衣服。她也就越來越開心了。

都說人情冷漠,而我們是一家人,丈夫愛我,我也愛丈夫,怎麼可以不愛丈夫的母親?有緣才可相聚在同一個屋簷下,我們口口聲聲說著愛祖國、愛人民,怎麼不首先做好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