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 師生友情

在學校人緣不好怎麼辦 人緣不好應該避免的幾種心態

人緣不好者往往有一個毛病,自以為是,瞧不起別人;看人總是斜眼睛;回答問話時往往顯出不耐煩的神情;即使在求教于別人時,

也愛擺出一副似乎胸有成竹的架勢,好像在考人家。這些表現,雖然並非完全是有意識的,卻必然會引起同事的反感。 心胸狹窄,妒忌心重,是人緣不好的重要因素。能力比他強的,他不服氣;受領導器重的,他不順眼;別人相互關係密切,他則悻悻然,甚至連誰講了一句精妙的俏皮話,他也會若有所失。這就無形之中在他與別人之間構築了一道厚厚的、無形的牆。 心胸狹窄和妒忌心重是一對孿生子,都是不良的心理品質特徵。其產生的原因,與主體的自我認識和社會認識失調有關。他們既缺乏自知之明,又容不得他人。因為心理總得不到平衡,所以勢必在語言行為中表現出來。

另外,疑心病太重,也是人緣不好者的一大弱點。看到幾個人在竊竊私語,便懷疑在議論他;甚至別人無意中瞟了他一眼,他就受不了。凡此種種,使自己終日處於惶惶然之中,使別人對他避之唯恐不及。產生疑心病的原因,主要是心理成熟度低,缺乏安全感,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對外界的防衛上面。

他們在人際關係中沒有信任,當然也不可能與別人溝通感情,就連正常的資訊溝通也受到了嚴重阻礙。人緣不好者不妨對照一下,自己是否也有類似情況。

學一點社會心理學,對處理好人際關係是十分必要的,良好的人際關係,會帶來愉快的情緒,

有益於身心健康、工作、生活。 當然,我們提倡的是符合社會主義道德、體現人與人之間互助友愛的人際關係,至於那種為人圓滑、善於投人所好,甚至不擇手段以阿諛奉承、挑撥離間來獲得“人緣”的做法,自然不可仿效,相反應加以警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