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哲理故事

善良也要講究方法

善良也要講究方法

那是一個美麗的小島,山清水秀,四季分明。島上最獨特之處是有許多種類的蛇,人稱蛇島。蛇島上建了一個展覽館,

專門展出島上各種各樣的蛇。蛇島逐漸成為一個遠近聞名的旅遊景區,遊客不斷。這給當地的居民帶來了相當可觀的收入。

島上的居民十分感激上天的關照與恩賜,非常注意保護當地的生態環境,特別是保護蛇。 有的人把蛇稱為“半仙”,甚至視若神明。

有一天,北風呼嘯,突然降溫,天很冷。父子倆徒步去集市辦年貨,途中在路邊看到兩條凍僵的蛇。兒子彎下腰,說:“我把它們放在懷裡,讓它們慢慢地暖過來吧。”

父親說:“不急,先讓我看一看是毒蛇還是無毒蛇。”父親仔細觀察後確認是無毒蛇,也就同意了。兒子在大衣外面橫系了一根繩,把凍僵的蛇放在大衣與棉衣的中間。

隨後,父子倆繼續趕路。走了一陣子,兒子突然高興地說:“有一條蛇已經暖過來了,

已經會動了。”他高興地解開大衣的扣子,準備看一看,沒想到蘇醒過來的蛇突然在他手上咬了一口。

父親急忙上前看了看,心疼地說:“把蛇拿出來吧,免得再咬你。”

兒子說:“既然是無毒蛇,問題不大,還是在懷裡放著吧。”

父親堅決地說:“不行!一定得拿出來!”

兒子不解地問:“咬人是蛇的本性,善良是做人的原則,不能因為蛇咬人,就放棄我們保護蛇的責任。這不是您以前多次對我講過的話嗎?”

父親不由分說,小心地從兒子的懷裡取出了兩條蛇,將它們都放進了一個口袋裡。接著父親領著兒子在附近找了一個山洞,山洞裡比外面暖和多了,至少在零℃以上。父親將兩條蛇放在了山洞的最裡面,自言自語地說:“我們可以放心地走了,

再過一會兒,它們都能暖過來。”

在繼續趕集的路上,父親笑著對兒子說:“一定要記住:善良是可貴的,是任何時候都必須堅持的,但是堅守善良也要講究方法和手段。我們不僅要避免被毒蛇咬著,而且要避免被無毒蛇咬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