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女孩叛逆期的表現有哪些 為你介紹其4種表現

我們習慣於把青春期理解為是“叛逆期”的代名詞,且習慣於把“叛逆期”附著在男孩子身上,仿佛只有男孩子才有青春期,也只有男孩子才會在青春期裡產生叛逆。

對於女孩子人們至多也只關注她們在青春期的生理變化,卻往往忽略了青春期也是她們人生中最美好、最重要的成長階段,忽略了她們心理與思想上雖微妙又複雜的劇變。 毋庸置疑,女孩子也有青春期,青春期裡也有叛逆。只是囿於天性,女孩子的青春期顯得安靜而內斂,她們的叛逆也不像男孩子那樣強烈而富有對抗性。

一、女孩子青春期的幾種典型心理

1、憂鬱自卑傾向

走進青春期,也就漸漸走進了社會成長期,周圍的人、事、環境、氛圍都會影響和決定著一個女孩子的成長與成熟。這時的少女,不再是天真爛漫的小女孩,無憂無慮的自然成長期已經漸漸過去。尤其是當她們邁進了中學的大門,

集體的生疏、環境的變化,學業的壓力,競爭的氛圍,都促使她們在未走入社會之前,就感受到了獨自面對人生的體驗,這些都會在他們心裡掀起巨大的波瀾,這些因素在促其成長、成熟的同時,也會使有些女孩子產生憂鬱、自卑的傾向。

尤其是那些含蓄內斂的女孩子,更容易產生這種心理。她們因缺少友伴而自卑,因學習不出色而自卑,因自己長得不夠漂亮而自卑。這樣的女孩子,在老師面前是乖乖女,但在家裡可能最容易耍小脾氣,鬧小性子,讓人感到喜怒無常。這也是青春期的一種表現。

2、對夥伴的強烈依賴 校園裡,我們常會看到兩三個要好的女孩子如影隨形地在一起;判閱學生作文時,我們也常常會驚異于這個年齡段的女孩子對夥伴、對友誼的強烈渴望與關注。女孩子之間也常常會因我們看起來本是芝麻綠豆的小事而鬧情緒、鬧矛盾。這都表現了她們對友誼的需求和對友伴的依賴。女孩子到了青春期,已有擺脫家庭的意識,她不再需要家長過多地呵護與陪伴,

可她們又不足夠獨立與成熟天性決定她們總是有些怯懦、恐懼。我們必須承認,絕大多數女孩子要比男孩子脆弱,當她們面對一個陌生的環境,要融入一個新的集體時,她們身邊決不能沒有朋友的陪伴。3、對異性的明顯關注 對異性的明顯關注是少男少女在青春期裡一個最顯而易見,也最正常不過的表現。正如歌德在《少年維特之煩惱》裡所說的“哪個少男不鍾情,哪個少女不懷春”。這是普遍的,再合理不過的事情。可我們許多家長和老師卻將女孩子對男明星的思慕,對男孩子的好感視作是洪水猛獸、認為這種心理羞愧可恥,從而採取不當或過激的處理方式。

4、青春期裡的隱形叛逆 女孩子的青春期之所以容易讓我們忽略,是因為她們即使有叛逆,那叛逆也較為隱晦和內斂。男孩子會與批評指責他們的家長產生激烈的爭吵和情緒上的衝突,他們桀驁不馴、我行我素。而青春期裡的女孩子面對批評指責很多時候會一聲不吭,或會迅速表示服從,

雖然她們的內心充滿了抵觸和不滿。所以,學校裡我們經常會發現有些女孩子表面很安靜,但她們卻悄悄地挑染頭髮,佩戴飾物,甚至暗地裡和男孩子一起抽煙、喝酒。這都表明她們從未真正認同和接受師長對她們的批評和教育。不反抗,並不意味著接受,這是一種“隱形叛逆”。正如花蕾悄悄綻放,樹木伸展枝條,雛鳥振翅欲飛,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是美麗的、蓬勃的、給人以無限的美好憧憬和希望的。可為什麼事與願違,她們的成長給我們帶來了諸多的尷尬與煩惱呢?我們不能不反思我們的教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