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小朋友可以談戀愛嗎? 早戀的原因是什麼?

早戀是指未成年學生把對異性的好感用戀愛的方式來表現的一種心理活動形式。據調查,一般中學生幾乎不同程度上存在早戀現象,

儘管中學生早戀者仍是少數,但對他們這一年齡而言,其比例還是讓人感到吃驚而且目前有早戀人數逐年增多、年齡愈來愈小的勢頭。中學生早戀是現實的、無法回避的教育問題,我們務必認真分析中學生早戀的原因和特點,進行學校、家庭、社會的綜合治理。一、早戀的原因中學生“戀愛”現象的發生既有當代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發育提前的原因,也有社會環境的各種刺激在起作用。從某市對中學生戀愛態度和經歷的一項調查中發現,承認談過戀愛的學生中,三項主要動機為:(1)在感到心靈空虛時需要有人陪伴(2)優秀異性某方面的自然吸引力(3)為了更好地瞭解另一個人。較次要的動機包括“對異性的好奇心”、“學會如何與異性相處”。
此外還有少數人有下列動機:“追求刺激”、“享受人生”、“表現自己能夠吸引異性”、“希望擺脫父母的控制”。從少男少女們自身來看,他們投入“戀愛”的情感因素多數較為純真,較為單純,這種單純性與他們自身的經歷、知識、生活經驗和社會經驗有著極大的關係。他們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愛情,多數只是把男女之間的異性吸引以及青春期特有的對異性的性衝動作為愛慕的因素,把這些當作愛情來對待。此時,他們很容易衝動,往往當異性傳遞過一個“多情”的眼神,一個紙條,一次網上聊天,一次偶然的接觸等等都會為之動情,並產生“愛”的衝動,開始談情說愛。不能否認,有少數比較早熟的青少年已經有了真正的戀愛意識。

許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提到交異性朋友的目的是想尋找精神寄託,尋求溫暖,避免孤獨,為了有個人訴說心中的苦惱等等。即使是這些真正有意識的人也極少考慮到結婚或尋找終身伴侶。二、早戀的發展階段一般來說,中學生的早戀主要經過以下幾個階段。

1.確定目標:開始關注某一個異性,默默地思念,這一階段可能有眉目傳情、暗送秋波的表示。有些中學生的早戀只停滯在這個階段,成為“單相思”,不敢與自己喜歡的異x.j往,這樣有可能形成情緒障礙,影響正常生活和學習。2.有所行動:中學生異性之間寫情書、遞紙條、贈小禮物等,即是對某一異性有好感的表示。同時可有約會行為,如一起逛公園、看電影、外出旅遊等。3.頻繁約會:逐步進入一對一的比較穩定的約會,可能公開化,似乎已經確定了“戀愛”關係。4.發生性關係:雖然這還是極少數學生,但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尤其是職業高中、中專、技校學生。這些學生認為自己即將走上社會,已經成人,發生婚前性☆禁☆行☆禁☆為也比普通中學相對多一些。
三、如何正確對待中學生的早戀1.引導男女同學正常交往中學生內受性萌動的刺激,外受社會風尚的影響,喜歡交友,重視友誼,男女同學喜歡在一起踏青、談心、過生日,渴望交上知心朋友,可以互相傾吐內心的煩惱,取得真誠的理解,尋找心靈的慰藉,共同探討人生的奧秘,切磋學習中的疑難。男女同學之間的這種正常交往是一種純潔的友誼,只要加以正確的引導,對年輕人心理的穩定和人格的完善有著一種不可估量的積極作用。這種可貴的友誼應該小心愛護、大力宣導。

如果把男女同學之間的正常交往視為“不軌行為”,如果一看到男女同學單獨呆在一起,或接觸頻繁一些,就住“談情說愛”方面聯想,只能激起中學生極大的反感。2.分析中學生早戀中存在的主要問題,讓他們具備對早戀的準確認識,自覺產生免疫力:中學生的早戀往往是情感強烈,認識模糊。相愛的原因往往極其簡單,沒有牢固的思想基礎,比如有的是受對異性的好奇心、神秘感的驅使;有的是以貌取人,為對方的外表風度所吸引;有的是羡慕對方的知識和才能;有的是由於偶然的巧遇對對方產生好感,等等。他們沒有認識到思想感情的一致是真正愛情的基礎,觀念、信念、情操是否一致是決定愛情能否成功的最主要的因素。中學生思想未定型,他們不可能對這些複雜的因素有科學、深刻的思考,也不可能真正瞭解自己和對方在這些方面是否真正一致。中學生的早戀好比駛入大海的沒有羅盤、沒有舵的航船,隨時隱伏著觸礁沉沒的危險。所以,中學生的早戀,不僅成功率極低,而且意志薄弱者還可能鑄成貽害終身的罪錯。中學時代是打基礎時期,將來從事何種事業還沒有定向,對每個中學生來說,今後的生活道路還很長,各人將來將從事什麼職業,在什麼地方工作,都是難以預測的,一個較成熟的青年,總是先考慮立業,後考慮成家。而且隨著時間的流逝,生活的變遷,各人的思想感情將不斷發生變化。中學時代的山盟海誓往往經不起現實生活的嚴峻考驗,中學時代的早戀十有九不能結出愛情的甜果,而只能釀成生活的苦酒。

為對方的外表風度所吸引;有的是羡慕對方的知識和才能;有的是由於偶然的巧遇對對方產生好感,等等。他們沒有認識到思想感情的一致是真正愛情的基礎,觀念、信念、情操是否一致是決定愛情能否成功的最主要的因素。中學生思想未定型,他們不可能對這些複雜的因素有科學、深刻的思考,也不可能真正瞭解自己和對方在這些方面是否真正一致。中學生的早戀好比駛入大海的沒有羅盤、沒有舵的航船,隨時隱伏著觸礁沉沒的危險。所以,中學生的早戀,不僅成功率極低,而且意志薄弱者還可能鑄成貽害終身的罪錯。中學時代是打基礎時期,將來從事何種事業還沒有定向,對每個中學生來說,今後的生活道路還很長,各人將來將從事什麼職業,在什麼地方工作,都是難以預測的,一個較成熟的青年,總是先考慮立業,後考慮成家。而且隨著時間的流逝,生活的變遷,各人的思想感情將不斷發生變化。中學時代的山盟海誓往往經不起現實生活的嚴峻考驗,中學時代的早戀十有九不能結出愛情的甜果,而只能釀成生活的苦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