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情感

暗戀一個人怎麼辦?別被“癡迷”所控制

暗戀一個人怎麼辦?別被“癡迷”所控制

現代心理學對此早有解讀,即“癡迷”(Obsession),它包括了一種接近於強迫的需要——需要反復想著某一個特定的人、情景或行為。

即便這個人自己想要停下這些念頭,ta也無法控制住自己。隨著癡迷程度的加深,生活會越來越不平衡,其他方面的價值感會失去,現實生活會被那麼一兩件事情全部消耗掉。

本質上說,這就是成癮。顯然這是不好的,難道真的沒有什麼辦法了嗎?

其實也未必,也是有人最終修成正果的。有個姑娘的暗戀,儘管過程有一點波瀾,最後的結局竟是出乎意料的好。

亦然(化名)是個高中生,暗戀同班的班長。有一天晚自習下課之後她去逛操場,剛好遇見了班長,於是便聊起了畢業和未來。當他說想要去川藏線騎行的時候,亦然從他的眼睛裡看到了光,也正是從那一刻,她突然喜歡上這個男生了。

於是,沒多久,

她就體會到了暗戀的痛苦,有時候他的反應只是蝴蝶振翅,可在她的頭腦中已經完成一場巨型海嘯。她知道自己不應該無休無止地給對方發短信或者是猜測對方的行為,但對自己的這種控制,卻又讓自己感到空虛甚至是坐立不安——看上去多少有些成癮。

但她畢竟是明智的,她在一個APP上為班長建了個虛擬的筆記本,不停地寫自己的心情(據她自己說,多少也是為了防止父母查看自己的QQ和短信的聊天記錄)

面對暗戀帶來的痛苦,可以說她的應對方法是正確的:用日記作為自己情感的宣洩出口,讓自己冷靜下來,不要讓暗戀這種情感控制自己。之所以說正確,是因為沒有一個想法應當極端主宰我們的生活,或者成為我們生活的“唯一理由”,即使對方最終成為了你的男女朋友也是一樣。這才是成熟的表現之一,即“適度”。

但讓她沒有想到的是,那個叫withme的APP,其實是個情侶APP。即使對方暫時沒有註冊,只要你和對方一起建立了一本筆記本——就像亦然做的那樣——對方註冊後就可以收到你寫的全部故事。

於是,很巧合地,他也想找一個日記APP來寫點東西,便看見了她為他寫下的那麼多心情——當然,他沒有立刻回復,在他向亦然表白之後,才告訴她“我看見了”。

拋開這美好的結果來看,亦然的做法非常好,因為她知道:即使是暗戀,也應該愛得適度,愛若要長久則必須如此,太快和太慢一樣無法讓愛維持。

因此,如果你暗戀一個人,請保持適度,不要讓TA占滿你全部的大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