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生活 » 社交禮儀

溝通的高級技巧:營造安全感

那些輕鬆搞定溝通的高手,只是營造安全感比你厲害

作者:駱楊Mars (全球職業規劃師(GCDF))

你是否有這樣的經歷,原本打算找他(她)好好談一談,

但是,對方要麼敷衍應付,要麼愛理不理,或者,雙方在腎上腺素的刺激下,相互“攀比”著用各種惡毒語言抨擊對方,最後溝通草草收場。真讓人頭疼!那麼,能不能讓你的溝通逃離這個怪圈呢?當然可以!實際上,你只需要做好一件事:營造安全感!

1、感到不安全,是溝通的第一殺手

先講個故事,一群原始人外出打獵,突然發現前方有一頭獅子,可能會被攻擊,不由自主地產生不安全感,怎麼辦?

有的撒腿逃跑(逃避),活了下來!有的操傢伙就打(訴諸暴力),活了下來!除此之外,多半都到獅子的嘴裡。20多萬年來的優勝劣汰,人類就形成了這種行為模式:不安全時,要麼逃避,要麼付諸暴力!

所以,在溝通時,如果雙方感覺自己被對方攻擊,

而有不安全感時,也會啟動這種自我保護的行為模式,只是具體的行為變成了,沉默、敷衍等逃避溝通,或者怒吼、辱駡等語言暴力,總之,在這種行為模式下,溝通根本無法繼續!

相對的,如果確定自己是安全的,就更可能坦誠、深入地暢所欲言!想一想,那些愉快的溝通,不都是在沒有擔憂和顧慮時,才得以經歷的嗎?

2、成功營造安全感的6種方法

如何才能營造安全感呢?總結起來,溝通時,如果想比大多數人都做得更好,就需要時刻關注雙方的安全感,為此,這6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帶來安全感:

澄清意圖:用對比說明法,不是、、、而是,說明自己的意圖。

陳述事實:陳述觀察到的事實,而非評論。

表達感受:表達自己的感受,而非想法。

告知需要:讓對方知道為什麼,

更有助於找到雙贏方案,並接納請求。

明確請求:明確告之對方希望做什麼,如果對方不接受,也要坦然面對。

持續關注:隨時觀察對方,始終先處理情緒,再解決問題。

這些技巧,你都get到了嗎?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