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發生衝突時冷暴力更傷害夫妻感情

有沒有冷暴力,更多是一種個人感覺

夫妻關係就像腳和鞋的關係,鞋舒服不舒服只有腳知道。很多人說我老公經常對我冷暴力,

你讓她舉個例子,結果在另外一個人眼中,也許壓根就不覺得這是冷暴力。所以判斷夫妻之間有沒有冷暴力,是一種非常主觀的感受。

每個人對親密關係的心理距離不同,有的人在衝突發生後,自己有想要冷一冷的需求,在另一個人看來可能就是“你在對我實施冷暴力”,但實施者卻完全沒有這種感覺,有的夫妻在外人看起來冷冷的,但彼此卻覺得還蠻舒服。

隨著時間的推移,夫妻雙方不斷摩擦,慢慢從熱到冷,或者從冷變熱,需要我們隨時去覺察這種變化是在什麼時候悄然發生的。

我不是很喜歡冷暴力這個詞,我們談冷暴力時,更多是在談關係的程度。至於這種冷是不是已經發展到了所謂的暴力,就要看個人的感覺了,

每次談到冷暴力,我總是體驗到一種鬥爭的感覺,如果我們想要維持夫妻關係,想要達到一種夫妻和諧,儘量不去用“冷暴力”的標籤來強化或者傷害我們的關係。

大部分冷暴力的施暴者,內在都不是特別強大,當他的內在無法支撐自己的時候,往往可能使用我們所謂冷暴力的形式去攻擊或者逃避別人,但這個結果其實是兩個人互動中逐漸形成的,而不是單純一個人的原因。男性施暴者往往比女性施暴者多,其實是因為男性內心的支撐往往不如女性,雖然我們常說男性的社會角色更強,其實更多是受我們傳統文化的影響,很多女性的能力被壓抑了,而男性因為要面子,所以他們不會暴露出內心的弱點。

很多女性去尋求個人成長,更多的原因是女性的內在力量更強,一個沒有強大內在的人是不可能走出來,向別人暴露自己的短處和隱私的。

每段冷暴力背後都有一個不被理解的靈魂

不輕易給自己夫妻矛盾貼上“冷暴力”的標籤,更有利於我們去維持自己的婚姻關係,這點非常重要。

冷暴力的背後是彼此的冷淡和輕視,我放任你不管了,我根本不關心你在做什麼事,你的一切都跟我沒有關係。冷暴力的形成是對我們婚姻關係的一個預警,而我們要解決的是,到底是什麼讓我們的婚姻走到了今天這一步,這樣我們才能圍繞讓我們關係變好的方向而努力。

從我作為男性的視角來看,別人對我沒完沒了的糾纏也是一種冷暴力,

當我覺得自己狀態不太好的時候,我不想跟你說話,那麼你沒完沒了的糾纏或者依賴,強迫我跟你交流,會讓我感到窒息,也是在對我施加冷暴力。

如果你是一個過於嘮叨的人,嘮叨本身也是在忽視對方真實的情感狀態,也是在施加冷暴力。

假如非要從我的家庭裡尋找冷暴力的影子的話,反而是我愛人會對我冷暴力,有時她莫名其妙心情不好,就不理我,雖然我會嘗試去跟她溝通,她還是不想說的時候,我就會對此憤怒,然後不停的通過說話去向她表達我的憤怒。

後來我去覺察自己的憤怒,為什麼我這麼在意她不跟我說話的事,其實是因為我感覺到了自己的無能。看著自己的愛人,她在我面前很傷心,

我卻不能為她做點什麼,我覺得自己好沒有價值感,我幫不了她,所以自己心情特別低落,憤怒由此而生。

當一個人意識到自己沒有價值感時,就會對自己形成一種很深的否定,這也是憤怒的來源。

冷暴力是一種自我保護

冷暴力,是被用來表達自己的攻擊和傷害的。它有兩個目的:一個是控制和懲罰對方,一個是拒絕溝通,關閉雙方的溝通通道。但如果從積極面去看待冷暴力的話,冷暴力其實也是一種“自我保護”,保護自己免於面對矛盾衝突無力處理的無能感,一種是避免衝突繼續惡化。當我們能看到冷暴力帶來的積極意義時,去試著理解尊重對方的真實存在,試著把這個標籤揭下來就容易多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