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愛情 » 情感調查

心理調適方法有哪些? 如何面對生活壓力?

“沒有壓力該多好啊!”,大概每個人在面對壓力的時候都有過這樣的想法。於是,有的人想方設法逃避壓力,避免承擔風險;有的人認為是自己抗壓力的能力不足,

不斷給自己更高的要求……然而,壓力不可避免地存在於我們的一生中,所以不僅不能懼怕和逃避壓力,而要運用一些心理調試的方法,改變我們的心態,使壓力不再可怕甚至變成動力。這裡介紹幾種常用的緩解壓力的方法——

運動。強健的體魄是心理健康和對抗壓力的基石。工作任務繁重,可是你卻感冒了,這時候心情一定好不了,所以平時加強體育鍛煉是必要的。可以選擇容易堅持的有氧運動方式,比如慢跑、游泳、瑜珈、健身操,當然也可以根據個人愛好選擇球類活動。

回歸大自然:爬山、旅遊不僅僅使身心的放鬆,眼界開闊,還讓人在親近大自然的過程中受到大自然的啟發。在壯麗巍峨的山川美景中,

我們的心胸往往豁然開朗;綺麗婀娜的水畔景致,可使人們的心境舒緩下來。這也許就是所謂的和大自然“對話”吧。

音樂療法:音樂療法是用音樂陶冶性情、調整心境的自我心理保健法。總體上來說,凡是能引起心理愉悅感受的音樂都可以説明人們忘卻煩惱,
振作精神。現今音樂治療的研究領域裡多半使用的是古典音樂,名家的鋼琴曲、小提琴、長笛、二胡等樂器演奏曲。研究表明,樂曲的不同節奏、旋律、音調和音色,可以產生不同的情感效應。每個人的性格、音樂修養和樂曲愛好不同,所以應有針對性地選擇不同樂曲。心情抑鬱的時候,宜聽旋律流暢優美、節奏明快的一類樂曲,如《百鳥朝鳳》;有焦慮的時候,宜聽節奏緩慢、風格典雅一類的樂曲,如《大海》、《平湖秋月》等;正處在激怒的時候,宜聽旋律優美、恬靜悅耳、節奏婉轉一類的樂曲,如《春江花月夜》、《月光》等;而多聽節奏少變、旋律緩慢、清幽典雅的樂曲,如《二泉映月》等則有助於解除失眠。

芳香療法:是較適合辦公室女性職員的保健之法,

純植物萃取的精油由於有分子小、易於擴散等特點可以舒緩神經系統的緊張狀態,舒暢心情。這裡推薦幾種常用的精油:昏昏欲睡時可選擇葡萄柚、檸檬、薄荷;緩解緊張可用佛手柑、橙、茉莉、玫瑰;而迷迭香、薄荷可以幫助你集中注意力。

傾訴和傾聽:傾訴和傾聽是釋放壓力的通道。傾訴的時候獲得的安慰和鼓勵足以擊敗內心的自卑和怯懦。而傾聽的時候不僅從相似的經歷中獲得某種認同感,而且還在安慰別人的同時給了自己勇氣和希望。當我們學會每天都讚美身邊的同事、朋友、親人的時候,就意味著我們不再苛責他人,有了寬容的心態,這也是身心健康的砝碼之一。
自我充電:自我充電是自信力的根本來源。在工作之外,通過欣賞文學名著和名人傳記,看電影、電視,聽講座都可以從別人的人生軌跡和看待人生的觀點中領悟到自己的人生道路和人生價值,從別人的心路歷程和戰勝困難的經驗中充實自己的方法和經驗,
一旦獲得了越來越多的手段調試自己的心態,就有了克服困難,戰勝壓力的信心。
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的心理調適方法,重要的是行動起來,增強心理免疫力,相信有一天,壓力在我們面前終於變成了促使學習工作進步的動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