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勵志一生 » 勵志故事

礦井透水事故的啟示:別說你的眼淚無所謂


別說你的眼淚無所謂

在生活的磨難面前,精神上的堅強和無動於衷是我們抵抗罪惡和人生意外的最好武器。——洛克

淩晨3點,

他正在千米以下的礦井作業。忽然聽到一聲劇烈的怪響,像一枚炮彈從頭頂呼嘯而過,百米之外已經有水滲進來,在礦燈照射下顯得格外☆禁☆陰森恐怖。憑著多年的井下作業經驗,他瞬間意識到大事不好,趕緊朝最近的西面出口飛奔,一邊拼命大喊:“出事了!透水了!”

坑井裡的另外5名工人聽到喊聲,也飛快地逃命,可是西邊的出口已經被封,洪水正在湧入,他又趕緊掉頭,率領眾人往東跑去。但是這次透水的規模遠遠超出了他的想像,東坑唯一的通道也被洪水淹沒!

此時水已淹至膝蓋,前無去路,後有追兵,他們只好退回到幾十米高的工作臺上,那是短時間內唯一安全的地方。洪水如同猙獰巨獸,張牙舞爪地瘋狂湧入,他雖然經驗豐富,

但也不知道此次能否重見天日。他告誡自己:必須保持冷靜的頭腦,才能贏得一線生機,否則必死無疑!

每隔一小時他就測量一次水位,可是每測量一次,心情就沉重一分,水位還在升高。死神步步緊逼,他們只能眼睜睜地坐以待斃,還有比這更殘忍的事情嗎?隨著水位不斷上升,生機越來越渺茫,5名工友因為絕望而面部扭曲,有人忍不住放聲痛哭,悲傷迅速傳染了其他人,漆黑的礦井裡哭聲一片。

他一聲沒哭,反而出口大罵:“誰敢再哭,老子立即把他扔下水去!”瞬間恢復了安靜。他的話誰敢不從,其他5人都是進礦不久的新人,而他從13歲開始下井摸爬滾打,三十幾年來無數次死裡逃生——此時此刻,他是唯一的救命稻草。

一天、二天、三天,仿佛經歷了3年,隨著手錶上的日曆滾動,不少人徹底絕望,卻又不敢哭泣,躺在那裡靜靜地等死,只有他還在堅持測量水位。第三天下午,水位竟下降了一毫米!他欣喜若狂,立即告訴所有人,“上面正在抽水救援咱們呢,只要再堅持幾天,我們就能得救了!”然後,他又向大家約法三章:第一,不許哭;第二,不許沒事亂講話;第三,每天啃一塊樹皮。礦井裡的支撐木是松樹,由於松樹皮實在太硬,難以下嚥,每人每天只能啃下半個巴掌大的一塊樹皮,可就是這小小的樹皮,讓他們勉強支撐下去。

黑暗中死一般的寂靜,7天后,他們在朦朧中聽到了機器轟鳴聲,還有嘈雜的人聲……

6名礦工在千米以下的礦井中堅持了七天七夜並得以生還,成了這起災難事故中的奇跡!而他,黃益龍,一個普通的中年男子,更是受到了人們英雄般的歡迎。幾天後,他和幾名倖存者受邀去電視臺做節目。聽了這段驚心動魄死裡逃生的經歷,人們無不嘖嘖讚歎。

感慨之餘,忽然有觀眾提出疑問:“有一點我不明白,

在那種情況下,傷心大哭本是人之常情,可是你卻不准別人哭,似乎太不近人情吧?”他搓了搓手,憨憨地笑了,說:“大道理我說不上來,還是給大家講個故事吧。”

“前幾年,我在另一家礦上幹活兒,那裡也發生過一次透水事故。當時有4個人被困在井下,有兩個不停地傷心痛哭,另外兩個卻一聲沒哭。等到4天后抽幹水時,哭的人死了,沒哭的人活了下來。後來,倖存者告訴我,因為那兩個人不停地哭,浪費了寶貴的體力,又沒有吃的東西,結果沒等到救援就死了……所以我覺得,在那樣的情況下,哭頂個屁用,只會害死人!”

他小學沒畢業,文化不高,話有點兒粗,可是那理兒卻分毫不差。

多少人,無數大風大浪都闖過來了,最後卻淹死在自己的淚水之中,

怎不令人扼腕?殊不知,這個世界並不相信眼淚,只承認汗水。與其在淚水中消耗自己,不如在汗水中拼搏獲得機遇。假如有一天,當失敗或災難不期而至,相信我們不難選擇——寧可流汗絕不流淚,千萬別哭!

如果每一滴淚都是一顆流星,那麼每一滴淚珠都會帶走你一部分生命。一滴最輕靈的淚滴卻又有著無比沉重的分量,它凝結了你的精神。人生最危難的時刻,最值得珍惜。淚水和汗水都是澀而鹹的,但兩者所獲結果不同。淚水大都為你帶來痛苦,汗水則為你贏得幸福。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